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中国改变高铁,高铁改变中国

2014-03-07 17:06: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袁宝

或凝神倾听,或侃侃而谈,或纵论高铁,或牵挂家乡。昨日上午,大河报记者采访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铁隧道集团副总工程师王梦恕。他透露,中国正在构建全国8小时高铁圈,除乌鲁木齐、拉萨外,从全国任何一个省会城市到另外一个省会城市,都不会超过8小时。(3月7日新华网)

1978年的秋天,邓小平在日本考察新干线时说:“像风一样快,我们现在很需要跑!”当时,国外高速列车时速已达300公里,而中国旅客列车的平均时速仅为43公里。而现如今,我国高铁营业里程已经超过一万公里,在建高铁规模达1.2万公里,成为世界上高速铁路投产运营里程最长、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高铁总营业里程达到世界一半。

21世纪以来,铁路再一次进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高速度、大运力、全天候、省能源、更环保的高速铁路,成为引领人类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目前,中国正飞速进入高铁时代。在高铁时代速度与力量的强烈冲击下,经济社会文化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将面临着现实的新选择。

随着各条高铁的相继开通,沿线各城市说得最多的就是“同城效应”:“早餐热干面,午餐白切鸡”,“才饮‘珠江水’,又食武昌鱼”,这是媒体对武广高铁的评价;“南京人下班后去上海听一场音乐会,无锡人到南京秦淮河赏夜景……”这是长三角地区人们生活真真切切的变化。

高铁给人们带来了全新的工作生活观念,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在以前,交通不是十分便利,生活在大、中、小城市中的人们所具有的不同的生活观念却得不到有效的交流互通,异地工作也受到限制,对人们的工作生活造成了较大程度的影响。然而高铁具有“大运量、高密度、公交化”的运输组织模式,大大的缩短了城市之间的时空距离,加速了人员之间的流动,扩大了人们的工作和生活范围,有力促进了铁路沿线的“同城化”,使人力资源的科学调配与流动成为了可能。同时,高铁的巨大成功及其快速发展,使多年来我国铁路运能紧张、设备陈旧、管理落后的面貌得到显著改变,大大加快了我国铁路现代化进程,树立了现代铁路的新形象,高铁不仅改变了人们的时空观念和生活方式,而且形成了鲜明的中国高铁文化品牌,对内已成为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标志,成为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载体,极大地提高了人民群众的民族自豪感。总之,高铁改变了人们的生活观念、生活习惯以及工作模式和发展理念。

人们赞叹着、感慨着:幅员辽阔的国土被高速度、高密度的高速铁路在时间尺度上被浓缩成一个个“N小时生活圈”,曾经陌生的城市变得亲密,曾经遥远的机遇变得伸手可及。

中国改变高铁,高铁改变中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