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实施10年铁路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2014-01-19 09:40: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依

(张依)国家 《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实施10年来,铁路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铁路的决策部署,以客运专线、区际干线、煤运通道和西部铁路为重点,加快实施 《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目前,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已从7.3万公里增长到10.3万公里,高速铁路营业里程已突破1万公里。

2004年1月7日,国务院通过我国第一个行业发展规划——《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08年10月,根据国家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铁路运输需求对 《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做出调整,将202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规划目标由10万公里调整为12万公里以上,电气化率由50%调整为60%以上,客运专线建设目标由1.2万公里调整为1.6万公里以上,规划建设新线由1.6万公里调整为4.1万公里。

《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实施的10年,是我国铁路现代化突飞猛进的10年,为构建我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方便百姓出行提供了坚实保障。10年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4.5万亿元,其中完成基本建设投资3.6万亿元。目前,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已达10.3万公里,比2003年增加3万公里;复线化率和电气化率分别达到47%和55%,与10年前相比分别提高13.2和29.3个百分点;高速铁路更是从无到有,营业里程已超1万公里, “四纵四横”快速铁路网已初具规模。

加快西部铁路建设,是 《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重点。10年来,从雪域高原到八桂大地,从塞上江南到天府之国,铁路建设都契合了国家西部大开发发展战略,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前,我国中西部地区新线累计投产2.8万公里,特别是2013年年底,西宝、渝利、衡柳、柳南、邕北、钦防等多条新线集中开通运营,使陕西、重庆、广西等省 (市、自治区)铁路客运设施得到极大改善,我国西部区际通行能力大幅提升。

2013年3月,铁路管理体制进行重大改革,实现政企分开,中国铁路总公司成立,铁路步入崭新发展阶段。《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加快推进铁路建设》政策的出台,为促进铁路持续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展望未来,铁路人将在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继续发挥主力军作用。按照国家 “十二五”规划纲要确定的目标和铁路 “十二五”发展规划,结合铁路规划建设进展,到2015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2万公里以上,其中快速铁路网营业里程达4万公里以上,基本覆盖省会及50万人口以上城市,基本建成以“四纵四横”高速铁路为骨架的国家快速铁路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