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敞开门 动真格 敢“亮剑”——呼铁局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综述

2013-12-24 11:17: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红红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呼和浩特铁路局紧密结合实际,开门纳谏寻不足,基层走访找病因,查摆问题出真着,以“亮剑精神”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严卡控,给文山会海“瘦身”

 “文件多、会议多、简报多、通报多……”呼铁局聚焦基层一线反映最强烈的“文山会海”问题,开展正风肃纪“九项专项治理”活动。制定下发了“文山会海”和“小金库”治理的专项整改措施,严格控制会议和文电数量,在文件审批、内容、篇幅等方面提出了严格要求。

实施以来,全局共废止文件208件、清理过期失效文件192件。全局性会议、会议经费、局发文电数量同比分别下降30.4%、79.4%和13.9%。这些举措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得到了广大干部职工的一致肯定和认同。

此外,呼铁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领导小组走出机关,走到群众身边倾听诉求,听取意见,逐个系统进行规范,初步确定清理车间台账146本,班组台账130本,较清理前减少39.1%。

勤走访,从基层寻找“答案”

呼铁局采取问卷调查、走访谈心、实地考察等多种方式,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相互帮,全方面征求各个层面在“三公”经费、“四风”等方面存在的意见建议。

呼铁局成立检查组,深入全局各站段(单位)驻点查账、分批次推进,对“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进行检查。据统计,2013年全局“三公”经费较去年压缩417万元,公务接待经费、因公出国(境)费分别压缩41%、23%,全面实现了“三公”经费在“阳光下整改”。

与此同时,呼铁局深入基层“求医问药”,利用一周时间,分头深入52个基层单位、63个一线车间、班组,以及部分旅客货主中,与782名干部职工谈心,面对面听取职工群众意见建议1518条,带回数万字“原汁原味”的素材。并对号入座,认真做好梳理汇总,准确定性,归纳整理为793条,建立了边查边改问题库。

目前,呼铁局领导分别牵头已解决“四风”突出问题261个,对其他问题正在按照整改方案有序组织推进。

重务实,让职工群众满意

在整顿机关作风上,呼铁局健全完善机关效能督查督办制、首办负责制等制度,对基层请示的事项必须在7个工作日办结,不能办结的,及时给予答复;实施机关干部差旅食宿“一卡通”制度;将路局确定的重点工作、基层单位向路局反映协调解决的问题等6类内容,采取网上督办、专项督办、现场督办三种方式,提高机关办事效率,强力推动机关干部作风转变。

 “如何改善沿线职工生产生活条件?”“如何解决就医费用问题?”……面对这一系列职工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呼铁局“对症下药”,全面提升职工的幸福指数。

为提高职工幸福指数,呼铁局投入1.3亿元,完成24个站区59个新建房屋工程建设,为沿线配备电视机、小药箱等33类“三线”备品19000余件,职工生产生活条件大幅改善。

为解决异地职工医保报销不便的问题,减轻职工医疗费用负担,呼铁局重新制定了《补充医疗保险管理办法》,提高补助标准,年度职工补充医疗保险最高支付限额由7万元提高到30万元;采取医疗费用报销款直接转账至银行个人账户、增设一站式业务办理服务台、在管内主要地区设立社保工作站;新增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临河人民医院两所定点医院,使医保定点医院达到45家,满足了偏远地区职工及家属购药需求……

呼铁局一项一项深入剖析,一风一风对照检查,敞开大门听意见,整改落实动真格,严纠“四风”敢“亮剑”。充分发扬了“钉钉子”的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努力让整改成效落到“末梢神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