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中铁十六局邵成猛青年突击队争第一创效益纪实

2013-04-28 14:22: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昆伦

责任成就非凡业绩上海轨道交通13号线一期工程1A标是邵成猛青年突击队创誉上海滩的第一战。其中的华江路站为双柱三跨两层地下岛式车站,车站外包总长为485.7米,有8个出入口,既是全线最长的地下车站,也是十六局集团在上海建设的最大地铁车站。

“华江路站已于2012年11月23日顺利通过竣工验收。”年轻精干的突击队队长邵成猛说。1A标是十六局集团为延续上海市场于2009年6月17日低价中标的项目,中标后主材价格又大幅上涨,项目面临巨额潜亏。但他们并没有被困难吓倒,而是制定了“万无一失保安全、一丝不苟创优质、千方百计保工期、点点滴滴创效益”的工作思路,一场扭亏为盈的翻身仗悄然打响……上海地质是非常典型的软土地质,在地下施工犹如在豆腐里挖坑,风险很高。更难的是车站主体与周边楼群平行布设,平均间距仅为8.3米,稍有不慎,就会漏水漏沙,危及楼群建筑的安全。

初生牛犊不怕虎。突击队总工程师胡浩睿、副队长梁凌考察了几十个类似工地,并进行多方调研和现场试验,最终借鉴国外海滩施工经验,成功研究摸索出用泥浆+轻型井点降水的方法解决成槽困难,确保了在超厚粉砂地层中和暗浜恶劣地质条件下地下连续墙施工质量——222幅地下连续墙无一接缝出现渗漏水!突击队以此为基础总结的QC成果分别获得了北京市和全国QC成果一等奖。

华江路站为局部换乘车站,原投标方案是常规的“先深后浅”施工工艺,但车站邻近楼房,拆迁十分困难。他们创造性地提出了“先浅后深”的做法,给业主减轻了拆迁压力,同时补充了很多措施项目,增加了投资。

在开源的同时,突击队还致力于节流他们专门在工地购置了一台地磅,进场的每车水泥和混凝土都要过磅,发现缺斤少两就毫不留情地扣钱,把效益留在了突击队。结构施工使用的钢筋接驳器委外加工为9.5元每套,工作量少时,还不能随叫随到。他们调查后花费8000元自购设备,队员们学会后再指导工人现场加工,成本仅需5元每套,仅此一项就节省成本10余万元……“三年来,我们开源节流成效明显,不但扭亏为盈目标早已实现,我们队员的收入也在轨道公司名列前茅。”邵成猛高兴地说。

青年突击队一战成名——该工程先后获得上海市“重大工程文明工地”、“立功竞赛优秀集体”、“安全质量标准化达标考核优良级工地”等荣誉称号,还作为上海市唯一的外地企业代表接受了全国轨道交通建设检查,并受到好评。

创新铸就一段传奇2009年11月29日,轨道公司中标上海市青草沙水源地原水工程凌桥支线C3标,管线总长5573米。

轨道公司从资源统筹出发,把该标交由邵成猛青年突击队管理施工。邵成猛他们明知“一拖二”管理难度将成倍增加,但从大局出发,还是毅然接受了任务。C3标全线沿着上海外环运河布设,采用顶管法施工,原设计9座施工竖井。他们优化施工方案,将施工竖井取消了2座、移动了1座,一举打破了征地拆迁僵局。

在取消J27、J28竖井后需要从J26一次顶至J29井,而受规划线路等影响,又无法直线顶进,必须采用小半径曲线顶进。但是若继续采用原钢质管材方案,后期管节接缝处理工作量非常大,工期无法满足要求。攻坚克难是青年突击队的本色。他们经过多方考察和多轮次比选论证,大胆创新采用HOBAS管材,还与某机械厂联合设计开发出“土压平衡掘进+气压破碎功能+泥水方式出土”顶管机,专用于HOBAS管材顶进。

这是国内首次将复合管材应用于曲线有压管道上,被业内人士称之为供水管材的“一次革命”。突击队据此撰写了多篇技术论文被国家核心期刊《净水技术》发表。目前,该项目正作为青草沙大科研的一部分打包申报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奖。

原J22井位于上海市最大的樱花林中。为保护景观,突击队建议将J22井移位,移位后线路发生了改变。他们通过论证,决定在J22—J23段采用空间三维双曲线线路方案。此段施工技术难度大,又没有类似的经验可借鉴,但青年突击队敢为天下先,再次将创新转化为成果,一次性顶进1123米。

在施工过程中,青年突击队精益求精,一共14次破除洞门(洞门最深26.5米)、14次顶管进出洞,均未发生渗漏水现象,确保了2011年6月8日通水运营,并被业主评价为:“滴水不漏,纹丝不动。”在此期间,他们与上海青草沙投资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研究了“大口径双曲线超长离顶管距”、“大口径长距离复合管材曲线顶管”等技术,不但解决了工程的关键性问题,而且获得了多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和3项专利,为轨道公司成功申报高新企业起了重要作用。

2013年3月,在这个春暖花开的时节,邵成猛青年突击队再次享誉大上海:他们施工的青草沙水源地原水工程凌桥支线C3标荣获“2012年上海市市政工程金奖”。此外,该工程还被评为“2012年上海市十佳用户满意工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