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中铁建设集团推进企业文化成长纪实

2013-04-01 15:00: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宏斌,陈桂芳

人勤春来早。农历新年一上班,中铁建设集团每名员工都领到了一本《企业文化手册》。

这本由8.6万字组成的手册,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详细阐述了企业核心价值理念。书中72个真实案例,生动诠释了优秀企业文化产生的正能量。

无独有偶。由中铁建设集团董事长汪文忠管理的集团公司内网《管理学习》专栏也气象一新。专栏内容从过去单一的经营管理知识扩展到人格培养、亲情、保健等多个方面知识。一时间,专栏成为热帖,传递、提升了集团公司的正能量。

风起于青萍之末。正是由于中铁建设集团6年来的精心培育,才使得企业文化聚集起多方的正能量,在碰撞、渗透、认同中释放出强大的正效应。

文化碰撞:开辟一片大市场

那是2012年3月的一天,中铁建设集团就北京文化硅谷项目正与甲方商谈合作意向。北京文化硅谷类似于中国的迪斯尼乐园,是一个以青少年为主要对象,将中国文化元素、环保教育元素和国内外动漫游戏制作融于一体的大型文化智能主题园。文化项目难免要谈文化,当甲方听了汪文忠介绍的该集团公司“四大”文化理念时,深表认同。随后,在场的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倪真,对集团公司“人格、勇气、能力”三位一体人才理念中的“人格”谈了半小时的认识,对“勇气”的认识也谈了10多分钟;设备安装分公司总经理贾学斌则把集团公司做人做事的10句话、百字箴言一字不落地背下来;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蒋杰详谈“世界上没有不好的组织,只有不好的领导”、“没有亏损的项目,只有亏损的管理”、“管理是一种实践,其本质不在于知而在于行,其唯一的权威就是成就”、“只讲功劳,不讲苦劳”等注重管理、注重结果、注重领导作用的管理理念。对文化情有独钟的甲方对中铁建设集团的文化建设赞不绝口,肃然起敬,当即表示:“我们开发的所有文化硅谷项目,不找任何人,只找中铁建设集团一家。”如今,双方合作的166万平方米的北京文化硅谷项目、157万平方米的德州华嬉园工程已经开工建设,双方还将就后续的9个文化硅谷项目进行深度合作。

文化是一种影响,中铁建设集团以其特有的文化魅力,吸引了众多同样具有正能量的业主,2012年先后承接到高358米的南宁市场协会大厦工程、西北第一高楼——303米的新长安大厦工程、全球最大的免税店——三亚海棠湾购物中心工程、建筑面积达120万平方米的贵阳西南国际商贸城工程等一大批地标性项目,成为中国铁建工程承包板块经营承揽的排头兵。

文化渗透:建成一支过硬的队伍

文化是一种情怀。中铁建设集团始终把文化建设的落脚点放在人才队伍建设上。汪文忠和集团公司总经理赵伟一致认为:“优秀的企业文化是中铁建设人的风格和基因。”2月26日,春节的喜庆气氛还未散尽,设备安装分公司就获得3项大奖,其中他们承建的北京市清河华润五彩城机电工程斩获“北京市安装工程优质奖”。

清河华润五彩城西区的机电工程是2010年初设备分公司最低价中标的工程,交给第三项目部施工。华润置地认为这个价格中铁建设集团根本无法盈利,因此对项目部的技术能力、材料质量以及管理水平都抱以极大的怀疑。第三项目部坚持“不做则已,做就要做到最好”的传统,员工们进场后就放弃春节休假,彻夜进行深化设计,以真诚的服务打动了华润置地。在选材方面,项目部对风机、水泵关键设备,哪怕选择价格高、品质佳的上虞风机和格兰富水泵,也要确保工程质量。甲方一改过去的不信任,不仅把后续的东区机电工程交给他们,而且结束了只有最低价才能中标的历史,使项目部和他们实现了双赢。

如今,“人格、勇气、能力”三位一体的人才理念,已深深烙在中铁建设人心中,也深深融入到中铁建设人一举一动之中。铁路总指挥部的王忠良,通过精细管理,使经手的多个“骨头”工程都榨出了“油”;南宁分公司蒋水兵,毕业仅6年就担任了项目经理,所负责的工程成为省样板工程;海外分公司刘韵华,作为集团公司第一位走向海外的女性,以扎实的工作和出色的成绩荣获集团公司“十大楷模”称号。优秀企业文化产生的正能量,激发出集团公司人才辈出的生动局面。

文化认同:打造温暖和谐的家园

现任北京文化硅谷项目书记的李瑞锋,回想起2011年8月24日晚仍心有余悸。当时他担任宁波站项目书记,那天加班至夜里,当他想从办公桌前走到数步远的床铺时,发现腿脚不听使唤了。项目部得知情况后,一面将他紧急送往医院抢救,一面将情况向在北京的铁路总指挥部和集团公司汇报。第二天一大早,集团公司工会主席陈有忠和铁路总指挥部书记常民,与他的家人乘机赶往宁波。陈主席和常书记一下飞机,直奔医院。他们安慰家属,商定方案,事无巨细,亲力亲为。手术室外没有座椅,陈主席和常书记就站一会、靠一会,实在累了就在报纸上席地而坐,寸步不离守候了近4个小时,直至手术顺利结束。家属连声道谢,陈主席和常书记却说:“不要谢我们,要谢就谢咱们这个温暖的大家庭。”文化是一种温暖。中铁建设集团的优秀文化温暖了员工的心田,也增强了企业的正能量。现任房地产公司总经理孙洪军在担任郑州分公司总经理时,面对多家公司的高薪邀请都不为所动。他说:“我是中铁建设培养出来的,不能在她需要我的时候离开。”物资公司总会计师高东云在去年“十一”前夕,将无法退给客户的购物卡如数交至公司党群纪检办公室。在集团公司历年职代会民主评议领导干部时,集团公司主管领导的优秀率都高达98%以上。

文化是一种力量,优秀文化更是强大的正能量。中铁建设集团文化正能量释放出积极效应,不仅经营承揽、营业收入、利润总额三大经济指标连续多年在中国铁建名列前茅,而且还荣获了“全国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实现了企业效益和文化的双丰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