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中铁十二局电气化公司重组三年发展回眸

2013-02-06 10:37: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茂森,袁永江

三年风雨兼程,三年春华秋实……

2009年9月26日,仲秋的古城太原,群山溢彩、大地流金,到处呈现一派丰收景象。西山脚下窊流村西线街的一个小院里锣鼓铿锵,红旗飘扬,重组后的中铁十二局集团电气化公司,在这里举行挂牌仪式。当时,肩负重建电气化公司历史使命的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程庆海,党委书记李保国代表全体员工,向集团公司郑重承诺:“一分信任、十分责任、百倍努力!我们会牢记上级领导的重托,决不辜负企业的厚望!一个全新的电气化公司,必将重新崛起在国内外建筑市场!曾经辉煌的企业,必将再创新的辉煌!”2012年6月29日,盛夏的天津滨海,田畴叠翠、高楼摩天,到处洋溢着生机与活力。空港经济区商务园12号楼身披盛装,昂首耸立;楼前小广场上,花团锦簇、高朋云集;电气化公司乔迁天津庆典仪式正在隆重举行。百忙之中专程赶来参加仪式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朋友,在优雅的办公环境和热烈祥和的气氛中,认真体味着这个公司三年来企业文化的坚守、综合实力的攀升、发展后劲的强盛……时光如水,岁月如歌。三年,电气化公司谱写了一部顽强奋进的壮丽诗篇;三年,电气化公司绘就了一幅勇立潮头的兴业画卷!三年,锐意进取、拼搏鏖战;三年,致力创新、追求稳健。三年,“三步并作两步走”,快速实现了“稳定、起步、恢复”的既定目标,推进了企业的稳定与发展;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用科学稳健的步伐,迈出了“稳步、提升、跨越”的新开端。取得了多个领域的突破:施工能力突飞猛进,人均产值大幅攀升;市场经营有力拓展,抢滩路外海外业绩斐然;资产质量不断优化,经济实力稳步增长;品牌信誉蒸蒸日上,改革创新活力倍添;员工福利持续改善,企业文化薪火相传;管理提升成绩显著,和谐局面逐步呈现。

靠责任闯出低谷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大自然中,每一次环境的变迁,都会推进物种进化的飞跃。处于竞争漩涡的企业同样如此,每一轮波动,也会产生新的排列组合。分化的原因,不在于它的行业、规模和产品,而在于它身处困境时的意志与智慧。

经历重组阵痛的电气化公司,如同风雨中的航船。经过艰苦卓绝的工作,他们保持了员工队伍思想稳定;生产经营稳中有升,平安度过了2009、2010两个非常之年;全面建设日渐复原、逐步回升,企业发展又将乘风破浪、奋力前行。然而,进入2011年,一场更大的风浪劈头盖脸突如其来:曾经艳阳高照的铁路市场,骤然变得一片肃杀:新建项目刹车、在建工程停摆、建设资金匮乏……

图1   十二局集团电气化公司承建的包头至西安铁路四电工程

铁路建筑市场的萎缩效应,将一个如何生存和持续发展的重大命题,砸向电气化公司这艘刚刚行稳的“航船”。是就此偃旗息鼓、畏缩不前?还是正视现实、因势利导、化危为机、转危为安?面对前所未有的压力,公司一班人处变不惊,显现出了难得的沉稳和干练。通过广泛的大讨论,全员上下形成了这样的共识:“危机,危机,就是危难之中包含着机遇、包含着生机!危机来了是现实,我们惧怕有用吗?在危机面前,我们只有看重责任、坚定意志、积极应对,在危难中寻求机遇,杀出一条血路,才能获得重生!”“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公司主管领导和一班人审时度势、快速反应,果断调整经营战略思路,迅速形成“三部门、七区域”联手联动的经营格局,工程承揽的“战舰”扬帆转舵,驶向了如火如荼的路外建筑市场。依托企业良好的形象信誉,依托公司遍布全国各地的区域经营网络,他们先后中标北京地铁10号线、7号线、天津西站、福银高速公路、忻阜高速公路、达陕高速公路、汶川400千伏电力线路、青藏400千伏直流输电线路等多项工程,创造了新的经营业绩,圆满实现了铁路、路外工程市场不断拓宽、均衡发展的大目标。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每一个工程的中标,都蕴含着电气化公司人的无数心血和汗水,蕴含着公司主管领导和经营人员的辛酸与苦涩!一个工程项目从搜集信息到取得投标资格,从取得投标资格到编制标书,再到参与投标、等待开标……要经过一个漫长甚至“熬人”的艰难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高度重视并亲自挂帅公司经营工作的程庆海何曾有过一日的轻松?哪一天不是在关注经营工作的无数个细节、解决无数个问题之中度过的?为此,他每天的作息时间表几乎是“混乱”的,办公室的灯光经常彻夜不熄或亮到后半夜,中午和晚饭时间,他时常最后一个走进职工食堂。

经营部的年轻人们废寝忘食、加班加点成了常态。每天下班最后一拨上大巴车的是他们,每天晚饭后和双休日,从公寓开往公司办公楼运送加班人员的大巴车上,数量最多的仍然是赶制标书的他们。2012年12月13日,电气化公司以联合体的方式,中标新建宁安铁路四电集成项目,投资额高达16.2亿元,属公司历史上单项规模最大的工程。晚上,为庆贺宁安工程中标和公司今年经营承揽突破50亿元大关,为表彰和慰问机关尤其是经营部的重大贡献和辛勤劳动,两位主管在公司附近饭店安排了两桌酒席。宴会开始,他们特意把经营部长王瑞红拉到身边就座,并首先向他和他所代表的经营人员敬上了一杯庆功酒!三年的经营承揽,三年的市场拓展,不仅为公司进账近百亿元的工程,提升了企业经营承揽业绩,而且让企业发展实现了多方面的突破,实现了质的飞跃:北京地铁10号线、7号线的成功中标,实现了企业在北京地铁市场的滚动发展;福州绕城、忻阜高速、通丹、福银、汪延、板江、平阳、达陕、长平等一系列工程的相继中标,彰显了公司在高速公路机电安装领域的市场地位和专项施工能力;2009年中标汶川220千伏电力工程,实现了在国家电网领域的突破,中标青藏400千伏直流超高压电力项目,首开国家电网超高压施工领域的先河;2010年中标安徽龙源风电工程,则将公司的经营市场拓展到了国家新能源领域。

借船出海,走向国外,安哥拉项目滚动发展业绩非凡!在安哥拉社会住房项目凯兰巴凯亚西一期市政电力工程、安哥拉净水厂电力线路等工程施工中,公司项目部坚守“抓进度、保质量、求效益、练队伍”的方针,规范施工,忠实履约,始终站在中信建设南部非洲区综合评比的排头兵位置。凭借前期工程创造的良好信誉,他们先后承揽到了安哥拉国家旅游区住房项目市政电力、赞谷8000套市政电力、纳米贝市政电力等多项工程,投资总额累计达22亿元,实现了公司在海外的滚动发展。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