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中铁十六局集团五公司雷西项目部施工侧击

2013-01-26 16:01: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卧龙,许鹏健,陈殿杭,成海忠

2012年10月29日,中铁十六局集团五公司承建的甘肃省雷(家角)西(峰)高速公路第九合同段主体工程完工,比合同工期提前6个月,这在深受资金、征地拆迁等因素困扰下的高速公路建设中极为难得,在沟壑纵横、自然环境艰苦的雷西高速公路更算得上奇迹。

“比合同工期提前6个月完工?”业主单位、监理单位以及当地政府的领导们既惊喜又好奇,大家都迫切地想知道:这是怎样的一支管理团队?他们组织管理的秘诀是什么?走进雷西项目部,感觉这里就是不一样。5000平方米花园式的项目部,不能仅仅用干净和整洁两个词来形容,办公、住宿、会议、娱乐、活动、生活、医疗设施设备一应俱全;安全保卫实施24小时监控;各项岗位责任制、管理规定和各种工程图表图示上墙,各部室负责人职务称谓上桌;项目部全体人员每日工作佩戴上岗证,一天的作息时间井然有序,员工精神焕发,热情高涨,脸上溢满幸福快乐的笑容。

在项目部门前旗杆底座背面,笔者看到了“同心同德、团结协作”八个大字,结合在项目部采访时所见所闻,笔者恍然大悟,项目部成功的秘诀就是———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困难横亘不畏惧雷家角(陕甘界)至西峰高速公路是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中青岛至兰州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路段。中铁十六局集团五公司承建的第九标段全长6.5公里,标段里有大桥6座共1582米、涵洞4道、分离式立交2处、天桥5座、通道桥(涵)5道,需预制架设40米箱梁、35米箱梁等箱梁、空心板共589片。

项目部经理李晓东介绍说,项目沿线沟壑纵横,有8条几十米深的大沟,其中6条沟修桥跨域、2条沟采取填方方式。为给施工提供运输物资的通道,项目部花费300多万元,在6.5公里长的主线两侧,修建了23公里长的便道。即便如此,便道仍呈“大起大落”的态势,平时能拉10立方米的水车,在便道陡坡上只能拉四五立方米水。沟壑纵横还导致了施工场地极其狭小,钢筋加工场等不得不停地挪动,不停地硬化。

该标段6座大桥的桩基大多处于深沟半腰上,由于地质条件复杂,无法使用旋挖钻,只能使用冲击钻施工。同时考虑附近村民的休息,夜里不能施工,每根桩挖掘成功的时间被迫由三四天延长到六七天。再加上用冲击钻施工需消耗大量的水,而当地又缺水严重,需高价购买再运到项目工地。

项目当地虽然非常缺水,9、10月份却又是雨季,而且瞬间降雨量非常大。

特别是2012年,从4月份就开始下雨,雨一下就汇聚到沟底,给沟底施工带来了巨大困难,往往需在雨水降落前将施工机械、设备转移出沟底,雨停后再转回来。即便如此,去年夏天的一场几十年一遇的大雨,仍将工地的机械给淹没了。


艰苦的施工环境,如一个个困难横亘在建设者面前,较其他地质条件好的项目,雷西项目施工成本几倍地增加。

李晓东坦言,资金是项目部的一大压力,但更大的压力是如何安全、优质、按期地完成工程施工。

科学管理聚动力2011年4月,中铁十六局集团五公司雷西项目部进场。这个项目部基本是100公里外的甘肃西长凤项目部的班底。

在西长凤高速公路建设过程中,中铁十六局集团五公司的建设者们在施工进度、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文明施工等方面处处争优,先后被业主授予“优秀红旗单位”、“文明施工示范段”、“A级信誉企业”等荣誉称号。

雷西项目上场后,项目部班子成员就暗下决心,在雷西项目部再创辉煌。

项目部仅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项目部选址建设,试验室设备安装、调试、验收,施工便道开挖修建及各种大型机械设备进场等各项工程的前期准备工作,率先在雷西项目全线正式开工,各项工作都站在了“排头兵”的位置,这种“优势地位”一直保持到现在。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实际上,在雷西项目部,笔者听到更多的是“火车跑得快,每节车厢带”。

也许修筑了诸多的高速铁路和客运专线,中铁十六局集团五公司的建设者对“动车组理念”具有独特的理解。

他们认为,传统的列车,动力来自于机车,也就是“火车头”,机车自重很大,牵引启动需要很大的摩擦力,也比较耗费燃油和电力,制动也非常慢。而代表现代化运输水平的动车组将列车的动力单元由一个变为多个,整体动力更强、制动反应时间更短、运行更稳定。

项目部要做施工“动车组”,发挥每名员工的“动力”,才能有效克服资金、安全、质量、工期等方面的压力。

这是中铁十六局集团五公司雷西项目部每一位员工深刻于心、落实于行的理念,也是雷西项目部工作模式的核心。

这与“二人同心,其利断金”出奇地吻合,只不过项目部不是两人,而是多人。

要想让“每一节车厢”都发挥出全部动力,这需要科学的管理方法。雷西项目部采取的是既严格又宽松的队伍管理模式。

项目部队伍管理严格是因为项目部领导班子一上场就作了定位,在具体管理工作中注意:一培养工作激情,二培养认真的工作态度,三建立反馈机制。每个人的工作激情高低对一个团队的士气影响非常大,不能让个人的工作状态影响项目整体运行;“认真”二字的提出是针对项目人员结构太年轻,要求所有人员尤其是技术人员要认真对待工程建设的每个细节;“反馈工作方式”要求项目部从上到下形成“见面反馈”制度,形成全员时刻谈工作、比干劲、比点子。

项目部队伍管理宽松是因为项目部员工共60人,其中近3年毕业的学生有38人,占到63%。这样的一个年轻群体有文化、素质高,有激情、干劲足,为了让年轻毕业生有主观能动性,项目部采取简约领导方式,给年轻人宽松的工作环境,搭建广阔的工作平台,大胆使用,多鼓励少责备,多帮助少批评。工地上年轻女员工多,项目部领导从来不把她们看做包袱,而是充分发掘她们的长处,鼓励她们在内业上发挥细心认真的优势。经过耐心培养,女孩们把技术资料整理得工工整整,干净利落,内容系统有条理,形成了“现场男主外,资料女主内”的局面。

“二个打造”(打造优秀项目团队、打造优秀施工队伍)、“三个增强”(增强自身综合素质、增强自我工作创新能力、增强个人道德修养品德)、“四个效果”(出企业实用人才的效果、出企业高经济效益的效果、成为企业品牌开路先锋的效果、成为公司业主双满意优秀项目的效果),是雷西项目部的工作目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