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小小掌子面 创新大舞台

2013-01-09 08:43: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广臣

“装一车渣150秒,Ⅴ级围岩月掘进90米。”中铁十二局集团沪昆铁路客专云南段五分部项目经理王启胜用这两个数据解释他们隧道施工的速度。该项目依靠优化工艺与革新机具提高施工效率的做法,再次实现了隧道钻爆法施工的创新。

全长7629米的大坪地隧道是沪昆铁路客运专线的Ⅰ级高风险隧道和重点控制性工程,地质条件极差,施工中需随时调整工法,以规避风险。

项目经理王启胜和施工队长侯海林与工程技术人员一起,在隧道掌子面认真观察、研究,查找技术突破口。他们发现该集团创新的“三台阶七步流水作业法”虽然形成了隧道上、中、下三个台阶的七个开挖面,并且各部位的开挖与支护可以沿隧道纵向错开施工,立体平行推进,但改进提高的空间很大。

“就在掌子面上搭创新的舞台!”首先,他们调整了工序和施工组织体系,将钻爆组、支架组、锚杆组整合为混合组,并行作业,省去了二次搭架、二次扒渣两道工序,缩短了时间。其次,革新了挖掘机松土器。他们经过3个月的技术攻关和现场试验,在挖掘机斗上安装了松土器,可在30秒内实现挖掘机斗与松土器的功能转换,巧妙实现了对欠挖部分的补挖。最后,他们研制和应用了混凝土湿喷机械手。为了提高混凝土喷射速度,他们进行了反复探索:在设备选型上解决易堵管、故障多、维修费用高、效率低等问题,用增加湿喷机数量来缩短混凝土喷射时间,自制湿喷机械手来提高效率。他们以泵车为原型,将混凝土喷射系统移植到泵车上,并将机械手的喷头由1个增加到3个。这种自制的混凝土湿喷机械手,每台成本在100万元以内,待批量生产后还可降低30%,而普通混凝土湿喷机每台10万元,每个隧道掌子面需配4台,还需20名作业人员,每循环喷射时间5小时以上。自制的湿喷机械手每台只需配4名作业人员,喷射时间在3小时以内,最快时只需2小时,而且由于内压大,喷射的混凝土密实度好,回弹量比湿喷机少一半。

通过优化工艺和革新机具,中铁十二局集团在沪昆铁路客运专线大坪地隧道Ⅴ级围岩的地质条件下,月掘进由50米提高到90米,同时成本明显降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