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中铁十六局集团三公司项目文化建设侧记

2012-12-29 17:29: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窂俕儇

中铁十六局集团三公司党委和主管领导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公司党委书记古春生早在十几年前就对加强企业文化建设进行专题研究,并在建筑施工系统最早发表长篇论文。担任公司党委书记以来,他精心组织和积极支持业务部门抓好企业文化建设。他立足企业实际,以战略眼光审视企业发展,确立了打造具有企业自身特色的学习型企业文化发展思路,并身体力行,竭力探索和实践符合施工企业特点的企业文化架构体系,把企业文化建设融入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全过程,积极在公司倡导、推进和实施企业文化建设战略,在企业核心价值理念提炼、文化内涵延伸、运作机制建立、建设成果运用等方面作出了积极努力,已两次被总公司和中国铁建评为“企业文化建设先进个人”。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王勤荣坚持“文化管人管灵魂”的理念,把企业文化建设融入行政管理,坚持“高起点、高标准、严要求”,从最基础的工作抓起,把企业文化充分体现到各项规章制度和现实运行过程中,使企业逐步形成了一套系统完整、明确易懂、便于操作的文化建设体制。他们坚持把企业文化建设的重点放在工程项目部,在坚持“大统一、小自主”原则整合本单位项目文化、使之与中国铁建、集团公司的主体文化保持一致的同时,根据自身特点在工程项目部加强了“创业文化”建设。

公司已连续第六次被浙江省交通运输厅评定为施工企业信用“AA”级,获评浙江省“重点建设立功竞赛先进集体”,被湖州市授予“全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创建工作平安企业”称号。

项目工点既是企业信誉、效益的“源头”,也是企业展示良好形象和员工风貌的“窗口”,更是企业员工创业的“起点”和“基地”。中铁十六局集团三公司在项目创建企业文化建设优秀项目和文明工地活动中,着力加强“创业文化”建设,通过教育、宣传、感化和激励,把项目参建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创业”上来。

他们本着“创业、创新、创优、创效”的思路,以“追求卓越、争创一流”为理念,发扬“艰苦奋斗、奉献报国”精神,把项目工点普遍建设成了作风正、信誉好、效益高的企业“创业基地”。近年来,他们在铁路、公路、市政建筑施工领域业主组织的竞赛评比中均获得较好名次,并经常收到业主和地方政府发来的奖励通报和贺电;投标揽活、完成产值和实现利润也刷新纪录创历史新高。他们的具体做法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把“创业”思维始终贯穿于项目领导班子的工作过程。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项目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项目经理)能否把“创业”思维始终贯穿在工作过程中,对于干好项目工程至关重要。他们要求工程项目领导班子成员,应抱定“为国分忧、为企创业”的理念,人人心中都装着“创业、创新”,叫响“不敢创业、不会创业就不配当项目领导”的口号,咬定“创业”不放松,在项目施工的决策和安排上始终贯彻“创业”思维,并高举“创业永恒”大旗,引领项目参建员工为国家的交通建设和企业的持续发展立新功、创大业。


承建沪昆铁路客运专线江西段第5标工程的三工区项目部,就是三公司这些年来把“创业”思维始终贯穿项目领导班子工作的典范。该项目部领导班子成员都有很好的文化素养和文化自觉。

在项目刚组建时就作出领导干部“约法三章”、“四个公平”、“十不准”、“三个面向、五到现场”的硬性规定,充分体现出“创业”思维。项目开工以来,他们把创业文化建设放在事关项目创先争优、增效获誉的战略高度,纳入促进企业持续发展的战略体系,加大对创业文化建设的资金投入。在从组织上、体制上、物质上保证创业文化建设不断加强的过程中,各级领导身体力行,带头示范,组织参建员工通过强化对工期、质量、成本、安全的控制,促进了施工进度不断加快和工程质量达标创优,确保了安全无事故,在创出较好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创出了很高的社会信誉。特别是在抓工程质量方面,他们一直坚持“高起点、高标准、严要求”,通过强化教育、提高技能、加大投入、严格监控,运用科学的施工技术和管理方法,瞄准“创国优工程”这一目标开展工作,使分项工程合格率全都达到100%,整体工程优良率也都达到96%以上。

项目部全体参建职工也认真落实上级关于企业文化建设的一系列指示,深刻领会“把项目部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点”的内涵,把项目企业文化建设作为内聚动力、外塑形象的一项重要工作,始终坚持高标准、高起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使项目部获得了多项荣誉:先后9次在局项目部月度综合考评中获得第一名,两次荣膺年度劳动竞赛综合考评第一名,5次代表局项目部接受业主组织的大型观摩,还获得集团公司“建家建线”达标单位、“企业文化建设优秀项目部”标兵、沪昆客运专线江西段施工生产先进单位、铁道部火车头奖杯等荣誉。

二是把“创业”理念集中反映在项目参建员工的价值取向中。“爱国、创业、求实、奉献”已成为三公司工程项目参建员工发扬光大的精神和始终坚守的价值观。如今,“创业”二字和“谁是英雄好汉,创业路上比比看”,已成为项目工点使用频率最高、喊得最响的口号。

他们把“创业”一词融入项目参建员工的灵魂之中,使之成为辨事看人的价值观和传统认知,从而形成了“创业有理,创业有功、创业光荣”的共识。

三公司遵毕高速公路项目部全体参建员工面对施工区海拔较高、春夏雨雾、冬季凝冻等恶劣自然环境和标段内最长隧道、高墩桥梁、路基高填深挖等艰巨施工任务,从一上场就抱定“吃大苦、创大业”的理念,树立起“以苦为荣、奉献幸福”的价值观,提出“有一必争”的响亮口号。

在上场之初,他们就以现场文明施工和标准作业为重点,着力把业主的要求和公司的“建家建线”、落实“四个统一”要求、企业文化及企业贯标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在一个月时间内高标准地建成了文明工地,完成了驻地及拌和站建设,在全线第一个安好家。遵毕高速公路业主得知项目驻地在这么短时间内就如此标准高、形象好、速度快地建成,十分惊讶并称赞不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