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击水湘江 创誉星城——中铁十七局集团六公司长沙地铁项目施工纪实

2012-12-29 17:16: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边均安,胡波,张茜,刘智丽,杨新林

在具有3000年灿烂文明史的“星城”长沙,一张纵横交错的城市轨道交通网络正初具雏形。目前在建的长沙地铁2号线、1号线、西延线,对于缓解长沙交通拥堵状况,完善城市功能配套,提升城市品质具有重要的意义。

在这3条地铁线路中,都有来自中铁十七局集团六公司建设者的身影。他们不畏艰险,攻坚克难,敢为人先,锐意进取,用汗水和智慧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青春赞歌。

这里倾注了众多的关怀与期待。中铁十七局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段东明,总经理卢朋,六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李永珑,党委书记郑力等多次到现场办公。

这里汇聚了无数的好评与荣誉。他们多次获得业主颁发的安全、质量、进度流动红旗;多次获得“绿色工地”、“轨道交通建设先进集体”、“劳动竞赛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等荣誉,成为全线学习的标杆。

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

中铁十七局集团六公司长沙地铁项目共包括4个标段,分别为2号线2标、1号线2标和西延线(包括1标和2标)。

2号线是长沙第一条开工建设的地铁线路,具有先行意义,面临的困难也最多。六公司承建的2号线2标是全线最难啃的“骨头”,其中西湖公园站至溁湾镇站的412米暗挖区间是全线的重难点工程。

中铁十七局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段东明(右二)在集团公司纪委书 记张学安(右一)、副总经理王月幸(左二),六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 李永珑(左一)的陪同下检查施工现场

湖南省委领导在中铁十七局集团总经理卢朋(中)的陪同下到工地慰问农民工

中铁十七局集团六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李永珑(中)在现场了解施工情况


项目经理王双龙介绍说,该暗挖区间采用爆破开挖法施工,地质情况为上软下硬;区间处于城市繁华地带,人口密集,施工中需要穿越的建筑物、管线繁多,给爆破减震控制带来难度。同时,暗挖区间断面小,无法使用大型机械作业,且交叉作业难度大。

为攻克这一技术难题,2号线2标项目在王双龙的带领下,加强技术管理,开展科技创新。他们采用短进尺、多循环、弱爆破、强支护、勤监测的开挖方案;邀请长沙理工大学专家对爆破震动数据和地面建筑物沉降数据进行实时监测,随时掌握地质和建筑物活动状况;洞内施工时,使用小型挖机作业和农用车出渣,同时增加横通道,增加运输空间。

在全体参建职工的努力下,暗挖区间安全顺利通过,受到业主、监理以及省市领导的一致嘉奖。“中铁十七局集团六公司是一支敢打硬仗的队伍”的美誉从此传遍湘江两岸。

如果说暗挖区间是2号线2标最难啃的骨头,那么新河三角洲车站则是1号线2标遇到的“拦路虎”。

新河三角洲由浏阳河和湘江冲积形成,土壤含水量丰富,如何给车站穿上“护身盔甲”,防止地面渗水和沉降,是项目攻坚克难的关键。

为此,项目经理欧阳旋宇带领技术人员仔细分析技术难点,优化施工方案。他们采用明挖顺作法施工,主体围护结构采用地下连续墙施工,附属结构中采用钻孔灌注桩加旋喷桩止水帷幕施工,既起到了支撑作用,又能防止渗水。施工过程中,欧阳旋宇动员全体职工开展科技创新,将大工法分解为小工序流程,详细分析各道工序可能存在的问题,寻找突破口,既确保了施工安全平稳,又形成了一批科技成果。新河三角洲站是长沙地铁1号线19个车站中最先动工、也是最先完工的车站,安全、质量、进度等始终走在1号线前列。西延线是长沙地铁2号线往大河西先导区的延伸段,被称为2号线的“收官之作”。在这条线上,业主要将施工的经验和标准进行总结和推广,作为后来者学习的典范。因此,参建这条线,要求更严,标准更高,难度更大。

同时,担负4站4区间施工任务的西延线项目,线路长,工点多,工期紧迫,如何科学有效组织施工和加强管理,是摆在项目经理唐成凤面前的最大难题。

唐成凤带领职工首先从优化施工组织入手,合理安排工序,精心组织施工,加强现场协调。项目加大资源配置力度,配齐配强技术骨干;实行“目标责任制管理”,将责任目标横向分解到项目部全员,纵向分解到施工班组,并强化绩效考核。虽然已是冬季,但我们在现场看到,西延线各个工点正掀起大干热潮,各道工序忙而不乱,有条不紊。“以竞赛促发展、以竞赛促安全、以竞赛促进度、以竞赛促和谐稳定”、“大干120天,迅速掀起施工高潮”等标语展示着建设者们的冲天热情。

开工以来,西延线项目现场平稳可控,完成产值在全线遥遥领先。

万类霜天竞自由

2012年是中铁十七局集团六公司确定的“管理争效年”,公司上下以“效益最大化”为主题,加强管理,降本增效,呈现出一派“万类霜天竞自由”的景象。长沙地铁项目就是最具典型性的代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