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中铁十四局集团建设霍尔果斯铁路口岸站纪实

2012-12-25 22:03: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德联

12月22日,随着霍尔果斯铁路口岸正式启用,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第二条铁路通——新疆霍尔果斯至哈萨克斯坦阿腾科里铁路正式开通。

霍尔果斯铁路口岸站是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两国共同关注的建设项目,两国领导人曾多次过问,铁道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级领导高度重视。

霍尔果斯铁路口岸站事关国家形象,政治意义重大,被铁道部列为“天字一号工程”。

翻开尘封的历史画卷,霍尔果斯口岸早在隋唐时,便是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20世纪80年代,中国新疆迎来了改革开放的热潮,沉寂了多年的边陲小镇又焕发出新的生机。

中铁十四局集团肩负口岸站施工的重任,施工内容包括边检、客运、货运、机车车辆、一关两检,以及准轨道场、换装场、宽轨场等,仅车站土方就有602万方。要在半年时间建成通车,质量安全重如泰山,任务十分艰巨。

为了优质高效完成这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中铁十四局集团精心挑选了500多名“精兵强将”,跑步进场,以最快的速度展开大干!霍尔果斯是国家级经济特区,征地拆迁工作要通过自治区政府和新疆建设兵团的双重协调,部门多,困难大,时间长。这里又是维族、哈萨克族、回族等少数民族聚居地,语言不通,交流困难。

要想在短时间内完成征地拆迁工作,确保施工建设用地,难度非常大。中铁十四局集团征地拆迁人员发扬钉子精神,紧紧依靠地方政府和新疆兵团,有时还得靠手势、眼神交流,获得了当地人的理解和支持,确保征地拆迁如期完成。在做好充分准备的基础上,施工紧锣密鼓地展开,工地红旗漫卷,机械轰鸣,全体将士昼夜奋战,攻坚克难;各级领导严格落实标准化,不打折扣,狠抓质量。

抢速度,更要保证精度。“每天早晨5点起床计算桥涵轴线坐标和股道中线坐标,我和刘文选两个人分别用两种方法计算,连续3个小时不抬头,一直算到早晨开饭,每个数字都反复在脑子里细细过滤,唯恐出现一丝差错!”测量站长刘健全一字一句地说。

工地周围是葡萄园和村庄,土源要到20公里以外的红卡子取土,沿线途经边防联、霍尔果斯河流域管理处、交警、运政、高速公路管理局、运输管理局等16个管理单位,如有超载、扬尘、手续没带全、洒水不到位的都绝不允许通过。

602万立方米土方的运进,原只有一条运输道路,拥挤争道堵车,项目部及时增建环线,每天完成土方5万立方米,最多一天完成土方8万立方米,科学调配,科学组织,彰显效率。

参与施工的近2000人,400多台(套)机械有条不紊,4个月内完成常规20个月完成的工程量,准轨道场、换装场、宽轨场施工紧张有序高效优质推进。

建设国门,铁建人责无旁贷;开通口岸,中铁十四局集团不辱使命。

三公司副总经理王玉贵接到担任项目经理的通知,他二话没说便紧急出发了。女儿考大学,王玉贵早就许诺给她助阵;女儿上大学他满口答应去送站,然而,他一次次食言了。

张新勇,55岁了,在工作上却创造了惊人的“青春速度”:10天全部完成驻地建设,20天征下4000余亩的建设用地。他忙完一天回到项目部,坐在地上就站不起来,两部手机的电全打没。

刘忠厚,50多岁的他一投入到霍尔果斯铁路口岸站火热的工地,就直接住到第一工区,和技术员吃住在一起,能吃苦,能熬夜,能出计策,唯独要求自己不能搞特殊。

7月中旬,在纵七路中桥施工中,他拿着小板凳、手电筒,连续值班3个夜晚。“刘总看我实在太累了,坚持替我值班!”技术员邓永彬讲起这件事,眼里闪烁着感动的泪花。

进场之初,西区还是一片荒地,有错综复杂的水渠、茂密的树林、深不见底的两个大坑。然而,他们边安家,边施工,仅仅用了一个半月,工区长褚俊生带领大家,硬是完成了130万方土、4座结构物,建起霍都立交桥,铺轨10公里。

中铁建指领导每次经过这里都禁不住赞叹:“质量太好了,速度真快!一天一个样,两天大变样!”

那一幕幕攻坚战历历在目:6月的一个下午,王玉贵带领项目部全体出动,匆匆吃了饭,都上了工地,配合机械地面清表,连夜拿下500亩土地。

天色将晚,草地里员工们深一脚浅一脚,有拿铁锹的,有用镰刀的,有指挥车辆的,有打手电筒的,“一二三”的号子声、跑步声、机械轰鸣声交织在一起,有的人刮破了衣服,有的人摔了跟头,有的人划破了手指,爬起来接着干。

夜更深了,他们干劲不减。深夜两点,天空飘起零星的雨点,大家全然不顾,一直奋战到凌晨5点。

总工张林清,好多天没给家里打电话。妻子一气之下,不远万里来工地找他算账。看到眼前的丈夫:脸黑了,人瘦了,头发乱了,衣服脏了,曾经的抱怨、委屈此刻都化为深深的理解。“要说最幸福的事,就是睡上5个小时,没有电话打扰我。”梁厂负责人毛彦青嗓子沙哑,双眼布满血丝。

刘栋臣,脸色紫里发黑,嘴唇裂出了血口,膝盖以下都是尘土,每天早晨8点到夜里12点,他不停地穿梭奔忙。

董志军,像上足了发条的钟表。他告诉自己:“宁愿掉几斤肉,脱几层皮,也要保质保量完成任务,不能成为罪人,咱丢不起这个人!”

王庆华,参加过京九铁路等几十条铁路建设,早晨第一个起床,第一个去工地,车辆紧张,他一天徒步走几十公里。年轻人看在眼里,落实在行动中,比一万句豪言壮语都见效。

王行远是公司的铁路专家,对物资材料的使用有着极深的造诣。物资部长宋纪红讲起这位老铁道兵对他的帮助时充满感动:“王总会冒着烈日带着我们趴到烫人的钢轨上,一个一个的数扣件,教我们认知这些材料如何运用。中午,钢路上就成了我们的课堂。”

从老铁道兵到20出头的新学员,他们为了一个共同的责任与使命凝聚成一个牢不可破的钢铁团队。

“在这个大家庭里,没有退缩,没有气馁,只有勇往直前!”刚毕业的王成涛话语中透露着对这个优秀团队的热爱。10月15日,在施工一线,猎猎队旗迎风飘扬,12支青年突击队面对祖国的西大门庄言宣誓:“我们要充分发挥青年突击队员在施工生产中的主力军和生力军的作用,确保霍尔果斯铁路口岸站按期开通!”

为了沉甸甸的责任,为了国家和企业的无上荣光,100多个日日夜夜,建设者们牢记各级领导的嘱托,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冲锋陷阵,在这片热土上洒下了辛勤的汗水。

这条承载着中哈人民世代共赢、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美好愿望的钢铁大动脉为中哈建交20周年送上一份丰厚的贺礼。霍尔果斯与哈萨克斯坦阿滕科里铁路口岸实现互通后,将成为我国第二条向西陆路铁路通道,让“新丝绸之路”更加畅通无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