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重庆轨道交通15号线二期廖家溪轨道专用桥 两个主墩同步顺利封顶

2023-04-11 21:30: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春 陈流淼 余莉 林赤喜

2023年4月11日11时36分,国内首座大跨度钢斜撑梁拱组合体系轨道专用桥,重庆轨道交通15号线廖家溪轨道专用桥P1#、P2#主墩墩身同步顺利封顶,标志着该桥主墩将由下部结构施工转换到上部结构施工,为桥梁早日合龙打下了坚实基础,也将为同类桥梁施工提供宝贵经验。

截屏2023-04-11 下午9.28.24.png

P1#、P2#主墩墩身同步顺利封顶(张世杰摄)

据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重庆轨道交通15号线二期总承包部指挥长李兵介绍,廖家溪轨道专用桥是重庆轨道交通15号线二期控制性、重难点工程,也是实现“重庆轨道交通15号线二期井口站-九曲河东站区间与一期2025年12月底同时通车”节点目标的关键线路,具有征拆难、跨度大、净空高、跨江涉水施工、大体积混凝土浇筑控制及主墩上部结构三角区施工要求高、组织难度大等特点。

廖家溪轨道专用桥位于沙坪坝区和两江新区,全长800米,采用空腹钢斜撑连续钢构桥型设计,孔跨布置为150+245+190+130+85,其中P1#、P2#主墩位于江中,线路自西向东横跨嘉陵江,江内采取与建成的礼嘉嘉陵江大桥平行对孔设计,两桥相距约14米。P1#、P2#主墩上部结构下弦梁设计为钢斜撑,上弦梁设计为预应力混凝土梁,桥面宽13.6米,净空72米,主跨245米。

此次浇筑的P1#、P2#主墩均为空心薄壁墩,墩柱尺寸为7m×11m×61.5m,绑扎钢筋476.4吨,敷设劲性骨架76.6吨,浇筑C40混凝土共3921.2m3,两墩柱均立于19×19×5m的承台之上,下设16根深21m、直径2.5m的钻孔灌注桩,由于主墩、承台体积较大,施工中采用人工振捣、管道冷却、及时洒水养护等措施,减少水化热,防止混凝土开裂。

为保证工程质量和进度,总承包部和17标项目部从优化方案入手,将基础及墩柱施工作业平台由原设计的钢围堰变更优化为筑岛围堰进行施工,大大降低了施工安全风险,提高了工效,加快了进度,去年7月该桥墩柱施工标高高出重庆嘉陵江洪水位185米,使水下部分基础及墩柱施工工期提前约12个月。

施工过程中,总承包部坚持“锚定目标,夯实责任,狠抓落实”原则,对施组方案、资源配置、施工组织、安全质量进度控制等方面超前谋划,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热心督导,并对施工技术、工法、工艺等方面进行改进和创新,解决了水中墩桩基施工、大体积混凝土浇筑、温度控制、高墩垂直度和线型控制高墩高标号混凝土泵送及安全风险高、线型控制精度要求高、施工工艺操作流程复杂等难题。

17标项目部坚持“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原则,在施工期间克服洪水,高温、疫情影响等困难,传承铁道兵精神和工匠精神,坚持以质量保安全,以安全促生产,稳中求进为原则,坚持“项目领导24小时轮流带班”制度,强调非常规时段安全巡查,牢筑安全防线。采取技术干部跟班作业,实时提供技术指导,安全人员全程盯控,施工作业人员尽心尽责,严格规范,精心施工,抢时间度汛期、战高温稳生产、抗疫情保安康,经过多方的努力,团结奋斗,安全优质提前实现封顶节点工期目标。

截屏2023-04-11 下午9.28.39.png

已封顶的P1#主墩墩身

截屏2023-04-11 下午9.28.47.png

已封顶的P2#主墩墩身

截屏2023-04-11 下午9.28.54.png

庆祝P1#、P2#主墩墩身同步顺利封顶(张世杰摄)

据了解,重庆轨道交通15号线是《重庆市城市轨道交通第四期建设规划(2020-2025年)》批复的新开工项目,是重庆市重点关注的建设项目,建成通车后将由西向东联络起沙坪坝区、两江新区和渝北区,串联起科学城铁路枢纽,重庆江北国际机尝高铁复盛站三大交通枢纽,贯通重庆主城东、中、西槽谷。对加快西部槽谷发展,完善轨道交通线网结构和层次,引领城市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张春 陈流淼 余莉 林赤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