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空间有限、多管齐下共保安全无限

2022-06-14 20:45: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海口房建公寓段  苏宁昕

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是房建专业安全管理体系中重要关键环节,为有效规范地下有限空间作业流程,防范安全事故发生,海口房建公寓段坚持理论培训、实地演练和设备排查“多管齐下”,配合针对性的设备检查,确保作业人员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无限。

一是重视理论教育实。结合当前工作任务实际,组织房建、安教、调度各级部门参加培训,确保安全教育覆盖到位。培训重点围绕有限空间作业中可能存在的有毒有害气体的理化性质和危险特性、常见有限空间结构构造、潜在安全风险和作业器材装备性能参数、适用条件、作业规程,并对地下有限空间作业典型案例进行研讨,为今后有限空间作业打下坚实理论基础!同时海房段积极探索授课形式转变,不拘泥于以往线下“上面念、下面听”的传统授课模式,按体系流程编制课件穿插结合网络图片、动画视频、现场问答等多样化形式丰富课堂内容,细分拆解制度要求,实现加深学员认识、激发学习热情,培训教育到位的目标。

二是科学施训标准高。为规范作业流程,提升应急处置水平,海房组织各班组代表21人在美兰站开展有限空间作业演练。演练中对有限空间作业流程和器材装备的使用范围、性能参数、操作方法、维护保养及注意事项逐一进行了讲解操作,实地操作气体检测仪、通风设备、正压式呼吸佩戴面罩、安全绳索等常用作业工器具。结合地下有限空间工作特点,综合潜在性风险和可能的人身伤害安全事件,分别假设了正常作业和人员无应答两种情况展开了合成训练,组织进行了下井救援、人工心肺复苏演练,有效的检验了地下有限空间专业队的协同作战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

三是安全防范措施严。海房段定期对管内设施设备进行现场勘探,辨识并公布121处有限空间分类分级,对锈蚀老化、存在隐患的有限空间通道门、爬梯等设施进行检修更换。严格遵守地下有限空间作业前“六严禁”和作业中“十五要点”,组织对库存和在用装备进行全面检查、测试、保养,对存在安全隐患或已失效的装备及时处理,对达到设计使用寿命、设计存在缺陷、安全性能无法判定、主要性能指标达不到国家或行业标准的装备进行更新。演练带队干部及时跟进查找训练中的短板和不足,坚持立行立改、常态教育,将安全工作做实做细,进一步提高职工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意识。

(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海口房建公寓段  苏宁昕  )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