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那是青春绽芳华

2022-06-14 07:32: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周 琼 朱梦然

在绵延2000多公里的京广线上,有一座外形酷似古代军事营寨的车站。从高空俯瞰,它就像三国时期踏浪而行的连环战船。列车从这里继续向北,窗外的景色骤然开阔,广袤无垠的江汉平原映入眼帘。这座车站就是赤壁北站——一座隶属于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武汉站的三等站。

1996年出生的郑曼芳,在这座车站的不远处长大。过去,赤壁北站是她拥抱世界的起点:从这里出发,她前往各地求学、游历。现在,作为赤壁北站的一名客运员,她将最好的年华安放在这座古香古色的车站里,用奋斗和汗水浇灌青春之花。

其实,成为一名铁路职工并不是郑曼芳最初的人生规划。2017年,她来到赤壁北站时,是该站唯一的“95后”职工。

车站安排郑曼芳到售票班组实习。带着抵触情绪的她让师傅急得直跺脚:“你一个大学毕业生,怎么学得这么慢?”一听这话,郑曼芳索性啥也不干了。“那时候我很迷茫,感觉在车站的日子一眼就望到头了。”郑曼芳回忆。

转变发生在2018年10月。当时,郑曼芳作为赤壁北站的青年团员代表参加武汉局集团公司组织的新媒体培训会。其间,她认识了许多同她年纪相仿的铁路青年。这些来自其他站段的年轻人个个多才多艺,满是朝气与活力。郑曼芳意识到,自己不能再虚度青春:“只有尽情绽放,才能不负青春芳华1

从那以后,郑曼芳就像变了一个人。她在工作上积极努力、乐于奉献,被大家推选为车站的团支部书记,逐渐成长为一名“多面手”。

郑曼芳主要负责赤壁北站的进款工作。每天,她要对车站所有的进款数据进行核对、收缴、列账。面对密密麻麻的数据,郑曼芳一丝不苟,把每份报表一遍遍检查后再上传。经她手的每一笔款项、账目,都不差毫厘。

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郑曼芳不怕苦不怕累,哪里需要就去哪里。人工售票窗口人员用餐时,她便在窗口售票。客流量大时,她就去验证口、站台等重点岗位,为旅客解决出行问题。

作为车站的团支部书记,郑曼芳积极发挥带头作用,紧密结合生产实际、形势任务,组织开展如“五四云答题”“节支降耗、堵漏增收”等创先争优活动,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发生在这座车站的故事,郑曼芳苦练笔头,记录下赤壁北站的人和事,积极向路内外媒体投稿。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荆楚大地。一向积极的郑曼芳由于封控在家,没能参与到赤壁北站青年突击队的一线战“疫”行动中。那段时间,一想到自己的同事们还在车站坚守,自己却只能待在家里,郑曼芳就整夜睡不着,很是为同事们担心。

“不行,我必须做点儿什么1冷静下来后,郑曼芳开始琢磨如何发挥好后方的作用。当时,随着封控时间越来越长,许多青年团员内心愈发焦虑。作为团支部书记,郑曼芳积极与他们取得联系,为他们做心理工作,缓解他们的紧张情绪。与此同时,她积极发挥自己的宣传特长,将同事从一线传回来的素材创作成新闻作品发布在各级媒体平台。76天的时间里,郑曼芳共发表图文18篇、通讯稿件5篇、视频10条,为铁路青年积极投身战“疫”行动留下了资料。

这一年,赤壁北站团支部获得赤壁市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部分团员青年荣获武汉局集团公司优秀共青团员、武汉站抗疫先进个人等荣誉。郑曼芳本人也被评为武汉局集团公司2020年度刻苦学习岗位成才先进个人和2020年度优秀团支部书记。

自赤壁北站建站以来,副站长郑建民就在这里工作,他说:“曼芳是非常有能量的年轻人,给车站带来了许多改变1

2019年,老客运员张慧琼退休,郑曼芳用文字为她记录下最后一个春运,并为她举行退休仪式,让在车站工作了一辈子的老职工留下了温馨的回忆。从此,赤壁北站有了一个传统:每位从这里退休的工作人员,都有退休仪式。

眼下,郑曼芳正在准备6月的客运系统职业技能竞赛。为了在最短时间里画出全国铁路客运运价里程结算站示意图,她每天下班回家后都在白纸上反复练习,用直线和圆圈一点点串联起全国铁路。图纸上,赤壁北站是再普通不过的一站。而在她的青春岁月里,这座车站却是最重要的一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