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让遥不可及变得触手可及

2021-02-25 07:38: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贾国庆

在兰州,广西人曹思回开了一家网红餐饮店。店内生意的火爆,离不开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帮忙”。如今,依托这条铁路大通道,越来越多的人正实现着奋斗梦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开启新篇章。这背后有何缘由?本报展开调查。

广西钦州人曹思回的生意火了。他和几名广西老乡合伙在兰州南关民族风味一条街办起了一家茶缸串串餐饮店。店里的特色海鲜生料和调料都是千里迢迢从广西钦州、防城港、北海等地“坐”火车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过来的。由于食材地道新鲜,食客们经常需要排队等候才能吃上这家融合了两地口味的茶缸串串。这背后,离不开铁路的帮忙。

风笛声声,唤醒沉睡的西部资源

兰州至重庆铁路位于我国西部地区腹地,是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重要交通运输项目之一。兰渝铁路开通运营后,开辟了一条从西北到西南出海口距离最短、最便捷的铁路大通道。甘肃,这个不沿江不靠海的内陆省份,通过兰渝铁路,正在加快形成全面开放开发新格局,持续释放经济贸易新动力。

以兰州百合为例,以前主要销往北京、上海、广州3个市常兰渝铁路开通运营后,兰州百合也搭着火车“闯”进了重庆市场,并借助西部陆海新通道的优势,一举“占领”了贵阳和南宁市常可以说,响彻西部陆海新通道上空的火车风笛声,唤醒了甘肃乃至兰渝铁路沿线沉睡已久的、丰富的农牧业资源、有色金属资源和煤炭矿产等资源。

在兰州农产品交易中心,30%的水果都来自遥远的广西。以前难以保存的芒果、沃柑、火龙果等新鲜好吃的热带水果通过铁路、公路、航空等多种交通工具的无缝连接,源源不断快速地从原产地运到这里。甘肃的静宁苹果、高原夏菜等也从这里出发,“坐”着兰渝铁路的冷链运输列车运到沿线各个节点城市,并出口中亚、南亚和东南亚各国。

车轮滚滚,赋能新发展格局

据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调度负责人介绍,铁路依托甘肃省的区位优势,紧密对接市场需求,制订“一企一策”运输方案,推广使用敞顶集装箱运输,深化运输挖潜提效,持续增加运力供给,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注入新动能。

数据显示,2017年开通运营的兰渝铁路,起初每天开行货物列车20对,现在增加到每天开行42对,钢铁、粮食等运量大幅增长,铁路运输效能凸显,成为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黄金线。

客走旺家门,这条西部陆海新通道之所以越来越火,关键在于时间更少、运距更短、费用更低。这条铁路未开通前,甘肃出口商品的出海口主要是天津港、青岛港、连云港3个港口,运距长、时间长。若采用空运,则费用高。兰渝铁路的开通打通了甘肃省南向出海口,通过陆海贸易新通道,比传统的通过东部港口中转的多式联运线路节约了500余公里、1100余海里。自兰州发货至越南胡志明市,从广西钦州港出海,最多6天就可以到达,比以前节省了一半时间。

时效上去了,成本下来了。由于通过兰渝铁路北上南下的货物运输不用绕行,运输距离和运行时间都得到大幅压缩,物流成本明显下降,从新疆运往重庆的疆煤每吨价格降幅在15元到35元之间。可以说,这条陆海贸易新通道一开通便受到进出口企业的欢迎。

据2020年11月18日举行的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展指数发布会介绍,自2017年3月启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以来,尤其是2019年8月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通道沿线的“朋友圈”不断扩大,目前已形成西部12个省区市和海南、广东湛江“13+1”合作共建机制,并辐射形成了横跨东南亚地区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铁海铁水航空等多式联运的统一物流网,联通全球92个国家、234个港口。我国西部地区的工矿产品、有色金属、农副产品、中药材等特色产品得以“走出去”,东南亚的热带水果、冰鲜产品和欧洲的压缩机、水泥等货物得以“引进来”,实现了贸易多赢。

创新不已,为“一带一路”注入新动力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充分发挥铁路在交通领域中的骨干作用,成立了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运输协调委员会,采取车流迂回等运输措施,让重车空车的组织弹性进一步得到增强,路网性能更趋完善,为通道班列的北上南下,尤其是中欧班列的加密开行创造了条件。

兰州局集团公司与其他相关单位全面加强交流协作,统筹各方资源,着力解决空车配置、货源组织等关键问题,灵活运用价格政策,降低全程物流成本,提升运输服务品质,强化装备保障服务,推进物流运营模式创新,及时开行通道班列,目前已经实现常态化运输。

曹思回的茶缸串串店已经在兰州、乌鲁木齐、银川、包头等城市扩大到了6家店,他企盼能把店开到广西老家去。依托兰渝铁路,越来越多的“曹思回”实现了和正在实现着奋斗的梦想;随着西部陆海新通道的不断建设和发展,越来越多遥不可及的商品和产品正在变得触手可及,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造福“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人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