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杭温高铁为长三角区域联动注入“铁动力”

2023-05-15 22:01: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浩

据了解,由中铁上海工程局承建的杭温铁路(杭州至温州高速铁路)全线最长隧道——木匪岭隧道顺利实现贯通,标志着杭温铁路二期全线隧道全面贯通,为杭温铁路建成通车打下坚实基础!

杭温高铁是长三角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连接长江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战略通道。在完善区域路网布局,促进长三角城市群联动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杭温高铁建成通车后,一条长三角经济区连接海峡西岸经济区的便捷通道就此打通,长三角高速铁路网格局得到了进一步完善,串联起杭州、金华-义乌和温州三大都市圈,提升核心区域辐射带动能力。

高速铁路得益于运量大、开行密度高、时效快等优势,能给地区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浙江省域作为长三角城市群中最具活力的区域之一,随着杭温铁路建设不断推进,浙江“省域1小时交通圈”日益提速,届时杭州至温州的通行时间将由原来的2小时压缩至1小时,形成一条从长三角核心区域辐射浙江东南地区的骨干城际轨道交通线,推动沿线城市迈入“高铁时代”,为区域联动发展构筑起一条“黄金通道”。在缩短城与城之间距离的同时,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的密切融合,有力推动长三角区域的高质量发展。

长三角经济区作为我国综合实力最强的区域之一,也是重要的流动人口聚集区。据悉,截至2022年底,长三角铁路营业里程达1.37万公里,其中高铁6700公里,占全国六分之一。发达完善的铁路网尤其是高铁网,已经成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标志性成就之一。高速铁路网的不断延伸,不仅缩短了各城市之间往来的距离,也持续扩宽了百姓出行的“幸福路”,

杭温铁路建成通车后,将会让长三角铁路网越织越密。通过以点带面有效发挥路网辐射效应,为长三角区域联动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铁动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