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助盲反乡”用爱铺满光明归途

2019-01-22 22:31: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思可

春运的日子近了,天气还是依旧寒冷,但是青岛铁路公安对广大人民群众的温暖帮助却让这个冬天越来越暖。1月18日,在D1636次列车始发前,青岛铁路公安处青乘支队添乘队长李庆玺、乘警李刚带领D1636次列车工作人员例行巡查时,发现两名盲人学生乘车遇到困难,于是及时施以援手,全程护送,最终使两名盲人学生平安抵达家乡。(中国山东网 1月21日)

凛冽寒冬路,暖暖春运情。一场春运让全国各地无时无刻不在上演着归途中的温情。帮助两位盲人学生回家看似事小,却蕴含了铁路部门对身患残疾的旅客们的关心和支持。诚然,在一般人眼中送两个盲人乘车不算什么,但对于在客流高峰时期需要继续忙碌其他工作的乘警和乘务员来说,这不仅是对盲人旅客的照顾,更是他们肩上担负的社会责任。

盲人出行,不仅要克服视力上的障碍,又要克服心理上的恐惧。两个孩子年龄不大,加之在春运较为拥堵嘈杂的环境中,必然行动不便,准时准点乘车几乎成为奢望。换位思考,假如我们是盲人,肯定也希望有人能帮一把。乘警不仅帮助他们上车,更是在途中帮助孩子们吃饭,上洗手间。事虽小,情却浓。待旅客如亲人,铁路人总会在路上。

其实,不止在助力残疾人返乡。我们欣喜地看到,近年来铁路部门在企业化改革、服务理念升级、产业结构转型发展方面也做出了许多尝试,在春运中也呈现出许多亮点:既有增开临客动车组等运力方面的顶层设计、宏观调控,又有务工专列、扶贫专列等惠及民生的个性化服务,更有精耕细作、与时俱进的“微服务”升级,如候补购票、扫码支付、电子客票推广、刷脸进出站、手机选座、车厢无线网络覆盖以及建立常旅客信息库等,都是铁路积极适应新常态,紧握市场需求、填补服务空白地带的“暖心”之举。

用心对待每一位旅客,用爱铺满光明归途。笔者曾有幸到访南京站158雷锋服务站,这些客运人员日常工作从早上六点到晚上十一点,到了春运时更是顾不得休息连轴转。在火车站见到残疾人,大多数旅客都是避之不及。但车站的工作人员却从来不辞辛苦,将他们有序的接入站内,对残疾旅客的车票进行登记确认,为他们扛行李、推轮椅,讲解乘坐列车时的注意事项,到点提醒乘车等等,真的是不厌其烦,认真敬业。常常来不及吃口饭,喝一口水,天就黑了。这些终日忙碌的身影,无愧于“时代楷模”的称号。

此时此刻,又有无数的铁路人或坚守在风雪中,或穿行于轨道间替我们铺砌着回乡路。作为旅客的我们道一声感谢,或许是节日里最好的祝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