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念为“输”,转念为“赢”

2023-05-13 21:35: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车晓敏

最近的铁路有点“热”也有点“烦”,从火车上持刀杀人被质疑管制刀具如何被带上列车到高铁被打反击变互殴,引发众多媒体和大V发言,舆论发酵了好几天依然还迟迟占据着热搜前列。这种情况下,无论是当事双方,还是对于铁路运输企业而言,其实都已经“输了”。

高铁打人和火车杀人,事件都发生在行驶的列车上,受害者都收到了人身威胁,区别仅是造成的后果不同:一个被定性为互殴,一个已经丢失性命。在这两件事情中我们没有看到铁路发挥起应有的作用,哪怕是阻止事件进一步恶化的过程中也没有看到铁路工作人员力挽狂澜,作出行之有效的制止行为。甚至于广铁集团在回应时的解释也不尽人意。一向以“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的铁路集团又一次站在了风口浪尖。

其实,事情要分两面。旅客跟铁路运输企业之间构成旅客运输合同关系,根据《民法典》规定,铁路运输企业负有将旅客安全运输到约定地点的责任。在运输的过程中,运输企业对运送期间发生的旅客身体损害要予以赔偿,且不得推卸赔偿责任。列车上产生了纠纷,列车工作人员有责任有义务化解矛盾;然而当矛盾升级,列车工作人员的作用其实非常小,因为没有执法权。也就是说列车工作人员在违规行为还没上升到违法行为前,调解是唯一能做的,就像高铁上列车长和乘务人员小心劝和时,辅助手段也只是打开音视频记录仪,作为证据。一旦遇到违法情况发生,往往只制止而不能处置,即所谓的动口不动手。因此,大众纷纷为东北黄衣大哥的怒吼喝彩,却忽略了列车工作人员委屈的脸庞。至于广铁持刀杀人,最新消息,广铁集团已经与被害者家属达成赔偿协议,再依法向第三者(行凶者)进行追偿,这也是依据相关的司法解释作出的诚意举动。大众一味责怪铁路对解决问题于事无补。铁路部门应在法律法规框定的范围内更加“勇敢”地站出来,完善各项应急处置,补齐漏洞。

亡羊补牢,为时未晚。打人事件和伤人事件已经明确给出了警示,对恶意破坏乘车公共秩序的行为人,铁路主管完全可以先采取安全措施隔离,避免事态的扩展,选择恰当的时机移交公安执法机构处理,事后还可以将这些人纳入黑名单,拒绝其购票乘坐。坚决、坚定地对违法违规现象大声说“不”,让一切的堵心和烦心远离,让更多的顺心和舒心萦绕,让人民群众对美好出行的期待变成美好体验,这才是铁路应有之态度,也是从“输”到“赢”的正确打开方式。

以诚信为规矩,以法律为约束,旅途才能无忧,乘客方能心安。维护好公共场所的文明秩序,维护好遵纪守法的公民的合法权益不受到侵害,不仅是铁路一家的责任,同样也需要每一位公民的参与和守护。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