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广州白云站为大湾区内联外通挥洒汗水

2023-05-10 22:15: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郑鹏里

5月1日,世界级综合交通枢纽,规模堪比四个广州南站的“庞然巨物”正在数千名施工人员手中加速建设。这里正是广州铁路枢纽“五主四辅”的主要客站之一——广州白云站。确保节日期间建设进度“不减速”建设人员用坚守和付出为项目保时保质开通。

广州白云站位于广州市白云区南部,向南距广州站约5公里,向北距广州白云机场约20公里;以“云山珠水,木棉花开”为设计理念,站房外观呈现广州市花木棉花的造型;总建筑面积约45.3万平方米,站场规模11台24线,预计年发送旅客量3400万人次。

作为亚洲最大铁路综合枢纽之一,广州白云站的施工设计处处科技满满。这座“绿色车站”顶部设计了14条东西向流线型天窗,在采光与遮阳功能中达到平衡;屋顶安装了1.85万平方米的光伏发电系统,预计年发电366万度,每年可减少碳排放3500吨,更加节能环保。车站主体钢结构用钢量近11万吨,约6.58万根钢构件都有编号,每一条焊缝都开具检测报告,可追溯查验,实现智能建造。走进广州白云站施工现场,大型汽车载满各种建筑和装修材料不断进出。一榀榀钢结构悬挑出花瓣的曲线,勾勒出“木棉花开”的外观,展示建筑结构的几何美。

整座枢纽建设遵循“站城融合”的发展理念,车站与周边城市配套设施一体规划设计,未来将连接6条地铁,接驳出租、公交、长途等市区公共交通,真正构建富有活力且高效运行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未来,这里将承接办理既有广州站、广州东站的普速列车业务,同时承担部分高铁和珠三角城际铁路的业务。

在广州白云站日渐成形的木棉花造型中,劳动者们正全力以赴。期待广州白云站尽早竣工投入使用,为旅客提供更加舒适便捷,绿色环保,高效运行的旅行服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