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为人民过上更加殷实的美好生活

2023-05-10 22:12: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再球

4月13日上午,8时08分,承载着中老两国人民的殷切期盼,首趟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D887次列车正式发车,一路向南;一小时后,D888次列车从老挝万象站驶出,向北飞驰……相距千里,列车双向奔赴。自此,昆明至万象间实现当日通达,“友谊之路”再添新活力。(4月14日《人民日报》)

中老铁路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工程,也是两国互联互通共同发展的新通道。自2021年12月3日,随着中国昆明站内的复兴号“绿巨人”和老挝万象站内的“澜沧号”动车组列车开出,标志着中老铁路这条全长1035公里跨越山河的“友谊之路”正式开通,不仅极大地改善了老挝现有的交通现状,为老挝人民开辟了一条通往发展和繁荣的新道路,也给沿线各地的社会经济发展带来了机遇,助力社会经济迈上新台阶。据统计,截至4月12日,中老铁路中国段累计发送旅客1188万人次,老挝段累计发送旅客220万人次,共发送跨境货物363万吨,为中老两国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正如网友留言所说,铁路一通,昆明到万象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长。

铁路通,经济活,心相连。一路向南,中老铁路宛如一把连接中南半岛的“钥匙”,开启了连接中国和东南亚、南亚的经济通道。如今随着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的开通,既是积极响应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的务实举措,也是积极回应广大旅客跨境出行和出境旅游等需求,更扛起“高质量发展”的急先锋重任,推进中老两国间的进一步深度融合,对于方便沿线民众出行、推动两国旅游等产业发展、促进两国经贸往来和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可以说,跨越山海而来的中老铁路,是两国、多地联结的“桥梁”,是群众心意相通的“纽带”,更让天涯不再遥远,让思念不再漫长。正如老挝一位歌手专门创作的《腾飞于中老铁路》的歌曲中所唱的:“如一家人般相亲相爱,老中铁路一轨相通”。特别是借由铁路畅通带来的人员交往、民心相连,让人们越走动越亲切、越往来越紧密,也将助力沿线人民生活变得更美好。

乘历史大势而上,走人间正道致远。面对中老铁路沿线是世界上旅游资源最丰富、生态文化保存最原始、世界遗产最集中的区域之一,以及面对各项国际挑战风险,此次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正式开行,更是见证中国始终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之路,一以贯之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鲜明主题,把“保障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作为奋进初心,采取多项务实举措保障民生、发展经济。可以说,中国相继开通了一列列颇具影响力和时代感的“复兴号”,也有力展示了“中国方案”“中国力量”的行稳致远。

面向未来,相信,承载着光荣与梦想,飞驰在中老两国山水间的中老铁路的复兴号、澜沧号列车,一定会在中老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将继续扮演“复兴先锋”的时代角色,用这趟幸福快车载着两国沿线群众加速奔向幸福彼岸,过上更加殷实的美好生活。(吴再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