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贵南高铁书写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2023-05-04 23:05: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雅祯

近日,柳南客专厢竹线路所最后一组道岔顺利插铺完成并正点开通,贵南高铁引入南宁枢纽南宁站、南宁东站所有行车径路已正式与既有线及站场成功接轨连通,这为加快贵南高铁开展联调联试奠定坚实基础!

贵南高铁北起贵阳、南至南宁,是我国“八纵八横”主通道——包头至海南通道的重要组成路段,也是黔桂之间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这条连接贵州、广西两省最便捷的交通大动脉,经过铁路建设者们6年的艰苦奋斗,现已进入全线开通运营最后冲刺阶段。

连通黔桂,铺就经济发展“希望之路”。黔、桂两省区受地质地貌复杂等因素制约,联系不紧,交流不畅,沿线地区的文旅、经济社会发展也深受桎梏。如今,即将开通的贵南高铁将有效缓解贵阳、南宁两地运输困难、流通不畅等状况。建成通车后,黔桂两省区山不再高、海不再远,加速推进黔桂“2小时经济圈”形成,为沿线各地融合发展、助力黔桂地区经济发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乡村振兴带来了新的希望。

和谐共生,铺就生态保护“绿色之路”。在贵南高铁的建设中,“精品贵南、绿色枢纽”的环保理念无处不在。贵南高铁广西段的贵澄江双线特大桥,跨越澄江国家湿地公园和都安澄江河二级水源保护区,为保护生态环境,建设者们大胆创新,在施工中应用拱加劲连续梁、节段拼装梁等技术,最大程度节约湿地、内耕地占用面积,减少对湿地和水源的污染。同时,为保障湿地公园周边动物的栖息环境,项目投入3801万元建设桥梁声光屏障,降低高铁穿过的声、光干扰。铁路建设者们以“无害化建设”的实际行动为贵南高铁绘下了绿水青山、生机盎然的发展底色。

践行初心,铺就便民利民“幸福之路”。贵南高铁建设在当地招募劳务工人,为当地新修、改扩建便道,完善多个村屯基础设施,为当地群众带来了就业机会,改善了生产生活和出行条件。不仅如此,贵南高铁在开通后将成为川渝黔及西北地区通往北部湾、海南等地的主通道,相信沿线各地也将把握好高铁带来的重大发展机遇,完善当地工业、文旅等产业布局,为当地创造更多家门口的就业机会,引进、用好、留住人才,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增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可以预见,贵南高铁这条连通黔桂的“钢铁大动脉”,将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在人民群众的期待中,以担当为笔,书写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升人民幸福指数的精彩答卷。(彭雅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