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百年沪宁看铁路发展

2023-05-04 23:00: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州北车辆段 杨岳武

“五一”小长假结束了。据媒体报道,小长假首日,沪宁铁路发送旅客逾355万人次,单日客发量一再创出历史新高,管内各车站重又出现火车票“一票难求”的火爆场面……沪宁铁路再度引发社会公众和媒体的普遍关注。(腾讯网)

沪宁铁路穿过百年历史烟云,从风雨飘摇的晚清走来,从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走来,从建设社会主义的阳光大道走来,见证了百年近代史,依然英俊挺拔,容颜不改,其灵魂深处,早已刻下了铁路发展的印记。

沪宁铁路,历来就是我国最繁忙的铁路线,素有“黄金通道”之美誉,从最初的设计建造规格看,质量就比其他铁路高,可谓是当时的“明星铁路”,它连通着华东富饶地带,人口密集,物流需求大,在当时发挥着巨大作用,通车当年就运送旅客323万人次,速度也是当时最快的,12个小时可达,比起舟车劳顿既快又舒适,的确是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

到了1930年,当时的铁道运管部门改造路轨及设施,从英国进口火车头,从德国进口优质蓝钢专列,投入到沪宁铁路运营。“蓝钢快车”从南京到上海一趟仅需要5个半小时,速度提升了1倍以上,同时票价也相应提高,乘客主要是外国侨商、外交官及其家属、演艺明星等,很少看到平民百姓的身影。1947年有一段时间,沪宁线曾开行号称“飞快车”的特快列车,跑完全程不足4小时,最快的只要3小时43分,一时传为美谈。

解放后,沪宁铁路由人民政府接管,具体运营业务由新成立的上海铁路管理局负责管辖,改称沪宁线,其运能与运量较先前有了大幅提升,之后经过6次大提速,经历了无数次小规模提速改造,及至1992年1月的全路科技大会,首次提出“客车提速,货车重载”的发展方向,沪宁铁路迎来了新的发展春天。

新的历史时期赋予铁路新的发展机遇,2010年7月1日,沪宁城际高铁开通,乘坐首发直达列车的乘客发出了由衷的惊叹:“真快啊!才73分钟就到了1今天,沪宁城际高铁连通华东地区长三角城市群,这是我国目前经济最发达、发展潜力最大的经济圈。沪宁铁路见证了长三角经济演变、发展的全过程,并以其华丽的身姿,背负历史的重托,继续前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