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技术突破带来更多的惊喜变化

2023-05-04 22:59: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雅祯

伊春西站是我国目前在建纬度最高、所处地区全年温差最大、首个在高寒地区多年冻土层施工的高铁站房。中铁建设施工团队结合站房空间外倾竖形框架柱形态特点,引用三维空间建模技术,运用空间多角度测量实时跟进的方式采取分段式施工作业,在保证站房整体精度、稳度的同时,更好地展现伊春西站“林海雪原松韵龙腾”的设计理念。(科技日报4月13日)

近几年,铁路建设实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这是中国铁路建设的奇迹,而铁路技术突破无疑是实现奇迹的重要“法宝”。在助力国家交通发展的过程中,铁路部门一次次技术创新时时刷新着交通建设行业的新记录,一项项技术攻关解决了铁路建设过程中的众多瓶颈,这不仅是促使“中国智造”强筋健骨、提质增效,形成竞争新优势的必要之举,更是激活社会发展潜力、改善民众出行和展示国家形象的重要载体。

铁路技术的不断突破,助力铁路行业跑出加速度。中国铁路实现了从追赶到并跑、再到领跑的历史性变化,铁路技术上的突破彰显其不可忽视的强劲力量,也推动着中国铁路在各个领域不断问鼎世界舞台的中心。着眼国内,建设时长14年,横穿地质活动断裂带的大瑞铁路,结束了云南保山不通火车的历史;克服千里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三大世界级难题,青藏铁路成为推动西藏和内地沟通交流的重要纽带;和若铁路,与格库铁路、南疆铁路“牵手”,完成世界首个沙漠铁路环线,让“沙漠之海”绽放“生命之花”。放眼全球,中老铁路让老挝从“陆锁国”变“陆联国”,切实增强沿线民生福祉;雅万高铁让中国铁路技术全系统、全要素、全产业链在海外落地,树立行业标杆;匈塞铁路,让纯正中国血统的列控技术在欧洲大陆完全应用,折射出中国铁路技术硬实力。中国铁路以奋发昂扬的姿态排除艰难险阻,攻克技术难关,凝聚出的磅礴伟力推动着中国铁路一路奔跑,不断创造着伟大的历史性瞬间,以其自身独特的方式展示着国家形象。

铁路技术突破是铁路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国家铁路部门和数以万计铁路人以人为本打造美好出行方式的生动实践,在青山绿水间,一条条钢铁巨龙折射出新时代发展的流动坐标,相信在科技创新和技术突破加持下的中国铁路,会一如既往激活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澎湃春潮,载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带来更多的惊喜变化。(彭雅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