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与时俱进传承发展铁路文化建设

2023-04-25 21:23: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龚海

第二届中国铁路文化收藏暨集邮展在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宝鸡机车检修厂开幕。1.8万余件珍贵藏品在此次展览中亮相,全面展示了中国铁路的发展变迁,对于推动铁路收藏文化进基层、壮大铁路收藏队伍、发现优秀成果、加大铁路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力度、助力铁路文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人民铁道网)

中国的铁路文化遗产最早可追溯到1876年中国的第一条铁路——吴淞铁路的建立,从那时起,标志着我国铁路文化发展的铁路站舍、桥梁、隧道、线路、机车、车辆以及信号等铁路物品开始被建造并保存下来。铁路文化收藏是保护铁路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地都在兴建博物馆,就是为了以史为鉴,让我们懂得整个铁路的发展史,承载着铁路文化,勉励着一代代铁路人了解过往,立足于当下,展望美好的未来。

铁路文化收藏反映出人民群众对铁路事业的关心和关爱。在新时期敢于承担社会公益职责,用自己的每一个行动诠释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丰富内涵,得到了广泛认可和厚爱,才会有如此之多的收藏爱好者为之投入和珍藏。据悉,本次展览共征集来自全国28个省区市的200余名铁路收藏家和爱好者选送的珍贵藏品、邮品,有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名收藏家展出铁路纸品票证和铁路用具等实物1.8万余件,通过铁路老物件讲述了中国铁路的发展历程。

铁路文化收藏助力铁路文化建设。铁路文化是铁路的气质和灵魂,也是铁路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新的征程上,大力发展铁路文化,需要坚定文化自信,在继承和发展铁路传统历史文化的同时,促进铁路文化推陈出新,不断提升铁路文化内涵,增强铁路文化竞争力。铁路中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是铁路发展的重要资源和财富,保护好铁路的老物件就是赓续铁路的历史和文脉。我们要秉持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精神,妥善处理好保护和发展的关系,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

近年来,随着中国高铁事业的迅猛发展,中国铁路已成为我们对外展示形象的一张靓丽名片,“一带一路”战略部署和我国与日俱增的国际影响力,让中国铁路的品牌享誉全球。与此同时,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对“衣食住行”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对铁路的服务质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铁路部门要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提供更高质量服务,增强广大乘客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龚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