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钢铁丝路”让机遇与友谊并存

2023-04-25 21:23: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坤

中老铁路自开通以来,促进了区域互联互通和互利共赢,给中国、老挝以及邻近的东盟国家企业和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机遇和红利,为沿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截至2023年4月18日,中老铁路已安全运营502天,累计发送旅客1443万人次,完成货物运量1884万吨,交出亮眼成绩单。

聚焦中老铁路全线货运增量需求,铁路部门持续加大货物运输组织力度,提升运输能力和效率。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加强货运基础设施建设,万象南站换装场建成,中老泰铁路实现互联互通。通关方面,铁路部门与海关携手,积极推行快速通关模式,大幅提升口岸通关效率,货物通关时间逐步得到压缩。磨憨铁路口岸通关效能有效提升,通关时间从40多小时压缩到5小时内,中老铁路国际货物联运从开通初期日均2列增加到目前的日均12列。

依托中老铁路,云南进一步加速推动“南出、北上、东连、西接”大物流通道建设,正在形成以始发站昆明为集结中心,东连西部陆海新通道、西接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南出辐射东盟国家、北上连通成渝双城经济圈的开放格局,云南从昔日的边陲末梢变成了我国对外开放的最前沿。从云南昆明到老挝万象的货运成本降低40%至50%;老挝国内线路成本降低20%至40%。中老铁路促进了区域互联互通和互利共赢,给中国、老挝以及临近的东盟国家企业和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机遇和红利。

在新的征程上,中国正携手各国推动地区互联互通和协调发展,中老铁路供给体系对市场需求的适配性不断提升,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促进中老经济走廊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