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沪宁沿江高铁掀开发展新篇章

2023-03-16 21:47: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姜超

根据国铁集团有关通知,明确新建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线路名称为沪宁沿江高速铁路,简称沪宁沿江高铁。沿线车站名称为南京南、句容、金坛武进、江阴、张家港、常熟、太仓。(摘自:央视新闻3.14)

据了解,沪宁沿江高铁是长三角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设计时速350公里,新建正线全长278.53公里,于2018年10月开工建设。线路西起南京南站,途经南京江宁区、秦淮区,镇江句容市,常州金坛、武进、经开区,无锡江阴市,苏州张家港、常熟、太仓市,终至太仓站。全线共设南京南、句容、金坛、武进、江阴、张家港、常熟、太仓8座车站,其中句容、金坛、武进、江阴为新建车站。

沪宁沿江高铁建成后,将主要承担沿线通道内和沿线与沪宁主轴城市间的城际客流,以及浦东地区与南京、镇江间的城际客流,将使长三角1小时城市圈范围将扩大。对于完善长三角地区城际铁路网布局、缩小江苏沿江城市间的时空距离、促进沪宁沿江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沪宁沿江高速铁路是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沪宁通道的第二条城际铁路,主要承担沿线通道内以及沿线与沪宁部分城市间的城际客流。这条铁路的建设,对于进一步缩小苏南经济发达县市与上海、南京的时空距离,完善区域快速铁路网,促进沪宁沿江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有着重大意义。铁路开通后,将进一步拉近太仓等地与上海、南京的时空距离,完善区域快速铁路网,促进沪宁沿江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同时也将推动太仓等城市加快融入长三角一小时高铁圈。

沪宁沿江高速铁路与沪苏通铁路、京沪高铁等线路相连,未来还将直通上海浦东,成为江苏又一条东西向快速交通走廊,构成长三角地区向西辐射的一条大能力客运通道。它贯穿江苏省经济最发达、人口最密集、城乡一体化程度最高的地区,对于完善长三角地区城际铁路网布局,缩小沪宁沿江城市间的时空距离,促进沪宁沿江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这条铁路的建设,对于进一步缩短苏南经济发达县市与上海、南京的时空距离,完善区域快速铁路网,促进沪宁沿江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有着重大意义。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沪宁沿江高速铁路将完善国家铁路网络体系,改善沿线地区交通条件,伴随着铁路大畅通便利条件,各个地区的联系愈加密集,城市之间强强联合,不断推出城市联合发展,形成区域特色。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沪宁沿江高速铁路开通后,将会有效连接沿线城市,进而充分发挥资源共享优势,起到互利共赢的效果。(姜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