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平凡中的不平凡

2023-03-13 21:21: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霞

起笔写这篇稿子,不是冲动,而是内心被某种平凡而又不平凡的人和事所打动。不得不敲击键盘,将挚爱的铁路情缘续写。

前不久,我从车务系统调入工务系统,走进了一个全新的工作领域,我在想,究竟是我与工务工作有不解之缘,还是本来铁路就是一个大家庭?从前穿着笔挺蓝制服,系着领带,带着大盖帽,甜美中透出几分英姿。如今的我穿上了橙色马甲,新的工作、新的岗位,我将如何面对,将那份爱延伸……其实,每个系统有每个系统的特点,我揣度着,带着仅有的用镐头捣固线路,用靶子掏枕木盒道砟的模糊画面.......

迎着春天的脚步,到新单位报道。段部里“团结务实、创新争先、勇于担当、快乐健康”十六个字映入眼帘。还有走廊上、楼梯旁挂着的一幅幅带着力量,带着视觉冲击的摄影作品,画面中的人物穿着橙黄色的马甲,或蹲或站,或白天或夜晚,都是那样的朴实,那样的执着,那样的一丝不苟。一张张面孔、一个个工作画面,直击我的心底。我看到工务人身上透露出来的坚韧和勇毅,这就是平凡中的不平凡的模样。

来到办公室,一本厚厚的《苗岭彩虹》期刊吸引了我,听办公室同事讲,这是段上自己的文学期刊,作者是全段喜欢码字的干部职工,内容共分为7个板块:散文锦集、凯工风采、新工心语、读书分享等等。带着学习的心情小心翼翼的翻看,一点一点认真阅读,深怕漏掉点什么。不论是《零点行动:除夕坚守 只为万家灯火》,还是《致敬!高温下的坚守者》、《小站,静卧在大山里》、《风雨中的工务人》等等,那一篇篇构思新颖的文章,字里行间跳动的是工务人激情燃烧岁月的思想火花,我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为工务人的豪迈,为工务人的执着,为工务人的不平凡,尽情鼓掌。

此刻,正值沪昆线2023年大修、集中修施工拉开帷幕。开战即决战、进攻即总攻,凯里工务段“全家总动员”,吹响了战役集结号,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各方力量齐心协力,以奋斗者的姿态,投入到施工战役中,为确保山区普速铁路设备设施的安全挥洒汗水。在大山里,在线路上,当我看着工务人脸上那股爱岗敬业的表情,我突然想起了艾青的一句话:为什么我的眼里含着泪水,是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生产一线,无数工务人用身体力行诠释了坚守的力量。他们被称为“钢轨医生”,争分夺秒、保质保量,完成线路检查精检细修任务,让每一趟列车安全通过。在施工现场,有即将退休的老同志,有刚刚上班的实习生,有比翼齐飞的“夫妻档”,有几代人献身铁路工务的世家……责任感让他们选择坚守,担当心让他们选择奉献,他们在用自己的方式践行着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历史使命,他们为两根冰凉的钢轨疗伤治病,安全是他们保证运输生产的生命线。他们时刻把安全放在首位,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事无巨细地做好每一次检查、每一次检修,工作中严格按照标准作业,守住安全生产红线底线。

那两根坚实的钢轨就是工务人辛苦付出的最好见证者,它将工务人与无私奉献紧紧相连。他们那粗犷的话语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但掷地有声,雄壮有力,那一张张带着淳朴的微笑和容易满足的脸上,不难领会其中强烈的情感。我突然觉得,在春日,在小站,在美丽而又神秘的苗岭侗乡,那轰隆而过的车轮碾压声,是在为工务人平凡中的不平凡喝彩;是在为工务人每天的无私奉献喝彩;是在为工务人舍小家顾大家的情怀喝彩。在四季,在白日,在漆黑而又漫长的深夜,那耀眼夺目的“黄金甲”,那粗矿豪迈的工务人,赫然是一道道独特的风景线。

长长的轨道向远方延伸,在我的眼里,在我的心里,清晰的留下了一个个感动的瞬间,感知一段段生命的历程,还有那可爱可敬的工务人和可歌可泣的激情岁月。面对这些,我明白了什么是平凡中的不平凡。走进工务——一个全新的开始,我会扛起那份责任和大爱,在见证激情的路上书写烙在钢轨上的记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