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时代钢铁驼队续写丝路新篇章

2023-03-05 14:33: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邬凯翔

每经AI快讯,3月4日13时32分,1293次中欧班列满载着55个40英尺的集装箱,鸣笛启程驶出国门开往德国汉堡,这也标志着今年二连浩特铁路口岸接运中欧班列突破500列。目前,经二连铁路口岸运行的中欧班列线路已达64条,连接德国、波兰、俄罗斯、白俄罗斯、蒙古等10多个国家的60多个地区。

中国与欧洲国家之间的经济交流自古以来就非常频繁,古时有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两条黄金大道将我国最优质的商品输送至欧洲国家,在繁荣了我国与沿线国家经济的同时还推动了科学技术的交互传播,广泛而又深刻地推动了沿线国家生产进步乃至社会变革。现在,现代版的丝绸之路——一带一路取代了古代丝绸之路,并发挥的作用比古代丝绸之路更好,除了能促进中国与欧洲国家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之外,由于我国外交为不结盟的原则,所以最主要的就是开展国家与国家的友好经济交流,提升国家综合实力。作为“一带一路”的主力,中欧班列就是其中之一。

通过中欧班列的运输,我们的中国制造能够通过“坐火车”的方式走出国门,走向欧洲国家,让欧洲国家的人们用上“中国制造”,了解“中国制造”。我国是一个制造业大国,特别是最近十年以来,我国制造业增加值从2012年的16.98万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31.4万亿元,占全球比重从20%左右提高到近30%,持续保持世界第一制造大国地位。在世界各地的很多国家都能买到中国制造的产品。中欧班列的开行次数逐年增加正说明中国制造正受到越来越多国家人民的欢迎,大到数控机床等工业产品,小到义乌小商品,食品等,中国制造正在快步走进欧洲寻常百姓家,让欧洲百姓享受到中国制造给生活带来诸多好处与便捷。

中欧班列,“快”字当头。中欧班列无论是运行速度,进出口岸报关,还是装卸过程,始终体现出“快”的特点。各大货场,海关都以中欧班列为首要工作,在保证零差错的前提下优先展开,确保货物高效率“进站安检”,按时“坐上”火车,按时到“家”。加上较为实惠的运输价格,受恶劣天气影响小,装载量大等其他优点,“快”字当头的中欧班列受到越来越多来自国内外货主的青睐。

中欧班列,在让“中国制造”走向世界舞台的同时也让优质“欧洲制造”走向中国寻常百姓家,丰富人们的日常生活。像德国优质乳制品,优质啤酒,来自俄罗斯的巧克力,法国红酒等进口欧洲商品通过中欧班列走向中国寻常百姓家,在丰富物质生活,满足尝鲜的愿望的同时也能够在逢年过节的时候买上一件与众不同,洋气十足的礼物走亲访友,增加了节日不一样的气氛。

新世纪的钢铁驼队,正越发受欢迎,它们在古老的丝绸之路上续写着新时代的篇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