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安全事故猛于虎

2023-03-02 22:51: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周云勇

惊闻,近日,内蒙古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新井煤业有限公司露天煤矿发生大面积坍塌,截至2月22日,事故已造成2人死亡、6人受伤、53人失联。

习近平对内蒙古阿拉善左旗一露天煤矿坍塌事故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千方百计搜救失联人员,全力救治受伤人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应急管理部24日召开全国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强调,要严抓严管矿山安全,立即开展矿山重大安全隐患专项整治,重拳治理违反设计规定改造、灾害治理不到位、露天矿山边坡角超设计等重大风险隐患。

无独有偶,2月26日9时57分许,四川巴中市南江县发生一起非煤矿山顶板事故,经初步核实,25人进矿,17人出矿,目前5人死亡,3人重伤,受伤人员已送医院抢救。

面对露天煤矿发生大面积坍塌安全事故、四川巴中市南江县发生一起非煤矿山顶板事故,作为央企的中铁二局各单位、各项目,应举一反三,迅速开展安全大检查、大排查,切实把事故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中,确保安全生产可控,助力首季施工生产“开门红”。

此次事故发生的具体原因目前尚不得而知,但其惨烈的后果却让人触目惊心。其造成的经济损失,以及鲜活生命的逝去、家属的悲恸、路人的垂泪……都在时时地提醒着我们:安全事故猛于虎。

开展安全检查。安全检查是发现隐患、消除隐患、提出整改、预控隐患的措施途径,是发动广大员工积极参与并共同搞好安全工作的一种有效形式。安全检查应当做到细致、专一、持久。虽然事故的发生有其一定的偶然性,但任何的偶然性都肯定包含着一些必然的诱因。安全生产工作必须天天讲、处处讲,天天抓、处处抓。从源头抓落实,防患于未然。安全生产状况的稳定好转,需要我们脚踏实地、扎实工作,点滴积累、逐步推进。

消除事故隐患。消除一个隐患,才能避免一起事故;落实一条措施,才能得来一份安全。尤须真抓实干,认真、动真、较真,下真功夫,力戒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发生了事故肯定会让人心痛,痛定思痛,找出根源,对症下药,才会避免这样的事故再次发生,才能减少这样的伤痛和损失。

常怀敬畏之心。我们在安全生产中要强化底线思维,常怀敬畏之心,要有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危机意识,认真总结教训,警钟长鸣,深刻认识事故的危害性、严重性。执行标准要做到一点不能差,差一点不行,要有宁愿遵章守纪麻烦千遍,不图违章违纪一时方便的精神,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确保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