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注入了新动力

2023-02-20 23:01: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州北车辆段 苏世远

今年1月,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410列,运送货物14.7万标准箱,同比分别增长6%、13%,综合重箱率达到100%。铁路部门加强国际联运组织,进一步提升中欧班列开行质量,有力保障了国际供应链安全畅通和春节市场供应。(央视网 2月13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中国坚持对外开放,共建“一带一路”,为全球合作凝聚广泛共识。

作为共建“一带一路”重要合作纽带,中欧班列的蓬勃发展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注入了新动力。“钢铁巨龙”将共商共建共享的中国理念带到亚欧大陆各地,助推“一带一路”合作踏上新台阶,造福当地民众。一座座“连心桥”、一道道“发展带”、一个个“繁荣港”、一条条“幸福路”接连诞生。

投资、消费、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要实现经济稳增长目标,必须要三驾马车同步发力,切实构筑贸易畅通“黄金圈”,铺就世界经济“发展带”。随着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的观念愈发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经贸合作是区域经济繁荣的重要抓手,贸易畅通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中欧班列是我国加强与欧洲沿线各国经贸合作的具体举措,体现出在世界经济发展中的中国担当。

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借助中欧班列“东风”,我国生产的日用百货、食品特产、电子仪器等商品,畅通地进入到欧洲各国的消费市场;西班牙红酒、荷兰奶酪、波兰水果等越来越多的欧洲产品,也通过“中欧班列”走进了中国寻常百姓家。不得不说,“中欧班列”从无到有、由小变大,不仅运营规模进一步扩大和延伸,而且有力推动了沿线国家政治互信,经贸融合,文化包容,更助力了构建全球产业链形成,为全球经济复苏做出重要贡献。

如今跨区域的物资交换成为现代市场的主流,虽然世界上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包括全球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中欧班列却势头强劲,持续新增站点、新开路线,推动形成“畅通高效、多向延伸、海陆互联”的网络格局。中欧班列成为造福沿线人民的“幸福列车”,充分见证了共建“一带一路”的蓬勃活力。(广州北车辆段 苏世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