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慢火车”满载温暖向春天进发

2023-02-15 00:13: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苏梓铎

广铁集团怀化车务段每日开行公益性慢火车3.5对,分别是怀化至塘豹7269/7270次、怀化至梅江7271/2次、张家界至怀化7265次、澧县至张家界7267次、怀化至澧县7266次,均为朝发夕至或朝发夕返列车,全程运行距离最远达381公里。自上世纪80年代初开行以来,累计运输旅客上亿人次。(人民日报 2月1日)

在高铁飞驰的时代,“慢火车”似乎慢慢淡出人们的视野,但在2023年春运期间,票价低、站站停、速度慢的“慢火车”在再度引起人们的关注,引发广大网友的热议。实际上,全国像7269/7270次这样的公益性慢火车,至今仍保留了81对、覆盖20余个省区市,成为偏远山区、革命老区人民的“赶集车”“上学车”“通勤车”。一趟趟逢站必停的“慢火车”,彰显的是浓浓的民生关怀,生动践行着“不让一个人掉队”的时代承诺。

“慢火车”助力春运,带给乡亲幸福年。今年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后的第一个春节,为了进一步增强慢火车的公益性,铁路部门特意优化设施设备,提升站车环境、服务质量、乘车体验。经媒体报道:公益慢火车上春节装饰品交相辉映,充满商品的交易声和乡亲们的欢声笑语,车厢里弥漫着浓浓的年味和“烟火气”。这一幕幕“接地气”的场景感动了无数网友,引发热议。有的说“慢火车上的春节年味十足”,有的说“慢火车真是太暖心了”。对春运而言,公益“慢火车”始终是边远地区乡亲出行最为贴心的交通工具,它们以低廉的票价、优质的服务和站站停靠的公交模式,架起了乡亲们走出大山,追求幸福、实现梦想的桥梁。

“慢火车”助农惠民,振兴乡村暖人心。如果说“快”彰显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慢”则蕴含了以人为本的温情。在出行不便的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远山区,“慢火车”将闭塞的土地与外界联通,帮助沿线乡村群众赶集求医、探亲上学、外出务工。特色农产品靠它被卖出大山,乡亲们的腰包渐渐鼓起来了;孩子们坐上“绿皮校车”走出大山深处,踏上求学成才的追梦之路,慢火车也被沿线乡亲夸赞为“赶集车”“求学车”“致富车”。慢火车的平均时速不到40公里,其实,慢火车的设计时速并不慢,但为了方便沿途居民,大站小站列车都会停靠。慢火车多经偏远贫困地区,票价几十年不变,票价最低仅1元,普遍运营亏损。这背后,是国家倾力支持,不算“经济小账”,而算民生“大账”。

“慢火车”优质服务,描绘民生幸福图。慢火车速度虽慢,但是服务却从来不“慢”。比如广铁集团公司针对公益性“慢火车”旅客大多为沿线村镇农户,沿线车站也因地制宜提供各种特色服务,开设了“慢火车专窗”、“箩筐摆放区”“专用通道”,设立了“农副产品信息架”,制作“赶集日历”,方便旅客及时了解相关信息,利用站车资源与当地产业发展、惠农助学、旅游开发等有机结合,精准助力乡村振兴。随着革命老区红色旅游、边远山区生态旅游的兴起,越来越多人在闲暇时,选择乘坐“慢火车”,从快节奏的城市来到乡村,体验慢节奏的生活,悠哉悠哉享受美景和美食。慢火车的升级服务,优化体验,载着满满的温暖,驶向美好幸福的生活。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只要山区百姓有需要,一列列“慢火车”就将继续开行下去,稳稳地托起乡亲们的致富梦。让“慢火车”成为乡村振兴的“助推器”,一起奔向更加美好的幸福未来。(苏梓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