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公益“慢火车”,为民服务大情怀

2023-02-15 00:13: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夏文博

近年来,我国铁路事业发展迅速。截至2022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5.5万公里,其中高铁4.2万公里,我国建成了世界最大的高速铁路网和先进的铁路网。

如果说高铁代表着中国速度,那么“慢火车”折射的则是服务和振兴乡村经济的中国温度。窗明几净的车厢,一排排靠窗的桌子,一群学生有序地坐着,有的看书,有的写作业。如果不是车窗外的风景,恐怕也难猜出这是发生在火车车厢内的一幕。在公益“慢火车”上,莘莘学子可以自由地读书学习,这不仅是学子们的校车,也是他们的“学习车厢”。

5609/10次列车是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客运段值乘的一趟公益性“慢火车”,重庆出发到秀山全程经过17个车站,主要以渝怀沿线的学生为重点服务群体。为了提升旅客的乘车体验和提高列车服务质量,今年春运开始,重庆客运段在列车上设置列车图书角、开设列车小讲堂等。既丰富学生旅途生活,又满足了不同群体的乘车需求,是铁路部门履行“人民铁路为人民”承诺的真实体现。

铁路部门充分发挥行业优势,主动担当国铁企业的责任和使命。坚持长期开行81对公益性“慢火车”,情暖沿线父老乡亲。“慢火车”覆盖全国21个省区市,经停530个车站,途经35个少数民族地区。一列列“慢火车”行驶在山间地头,是一道道独特的风景,承载着乡亲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

逢站必停、票价低廉的“慢火车”,不仅是乡亲们的赶集车,学生们的校车,也是山区百姓的致富车。时代变迁,不变的是“慢火车”不计成本、日复一日地穿梭在每个山间角落;不变的是永远有个位数的票价;不变的是为民服务的情怀。(夏文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