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百年米轨列车何以大受青睐

2023-02-15 00:12: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龚海

今年春运期间,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县、开远市、石屏县境内开行的百年米轨旅游观光列车受到旅客青睐,1月21日至2月5日累计接待旅客2.2万人次。春节假期及元宵节前后,云南米轨旅游观光列车旅客实现大幅增长。(人民铁道网)

关于火车,我们还剩下怎样的印象?作为提升人类运输效率的重要工具之一,19世纪的清朝政府并不轻易接受。1875年,英国在上海铺设了14.5公里长的吴淞铁路,成为中国第一条营运铁路。“米轨”,顾名思义是指铁路轨道的轨距为1000毫米(即1米),目前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通用1435毫米的标准规矩。

云南米轨铁路至今已有113年的历史,是目前国内运行时间较长、连通国外的一条铁路,也是唯一仍在运行的米轨铁路,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及较高的文物保护研究价值。自2015年建水米轨旅游观光列车首次开行以来,到建水一睹百年米轨的旅客逐年增多,成为建水吸引游客、带动当地旅游发展的一大特色,也为更好地保护、利用米轨铁路提供了良好示范。

从当前米轨铁路旅游热潮折射出国民对铁路的深厚情谊,从观望到依赖,经历了漫长的考验,铁路旅游也渐渐变成一种情怀。这条“国民经济命脉”展开了令人惊叹的跨越式发展,从0.5公里的“展示铁路”到商业运行时速达到350公里每小时的高速动车组列车,中国铁路发展史,见证了一个国家的百年沧桑巨变和复兴崛起。

现如今,高铁以其惊人的速度、安全的保障、先进的装备、舒适的感觉、雄厚的人才队伍等方面让世界刮目相看。很多地区把修建铁路作为地方经济发展破茧成蝶的突破口,各地区已经不止一次上演了铁路争夺战,高铁的争夺战尤为激烈。铁路有发展景,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才更为可观,因此,铁路的发展应该比地方的发展建设先走一步,应该变被动的需求建设为主动的带动建设,这种主动是当前带动经济发展的需要。

铁路有发展景,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才更为可观,因此,铁路的发展应该比地方的发展建设先走一步,应该变被动的需求建设为主动的带动建设,这种主动是当前带动经济发展的需要。随着经济的发展,无论是客流还是货流都会加速周转,铁路建设停留在现状远远不够,何况人们对出行质量要求在不断提高。一个潮起东方的新时代,中国铁路人要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力从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迈进,既是人民的呼声也是时代的要求更是历史的必然。(龚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