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做大山里的交通建设者

2023-02-13 20:47: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肖霄

近期,公司安排我到勐绿高速公路项目工作,项目部位于云南省南部的一个边陲小县城—绿春县。由于工作性质,参加工作十余年的我之前也曾到过偏远的山区,但像勐绿项目这样条件艰苦、交通不便的,着实少见。

初到项目,我陪同领导去云南昆明市、宁洱县、江城县等地做前期准备工作,2022年的12月初,我们从江城县驱车前往绿春县大水沟项目部驻地,这次行程让我印象深刻。我从未见过像机耕道一样的国道,它只是比80年代末我老家的机耕道更宽一些,但是路更烂,乘坐丰田霸道却有了拖拉机的既视感。这里的山路十八弯,而且路边并没有护栏,车辆转弯时不切内线也会让人十分紧张。此时,我拿起手机录了一个“抖音”,不是火遍网络的那个短视频抖音,而是我手机录像时说出的话,声音都是抖动的,假如我唱歌,那颤音一定是手到擒来。这一幕让我形成了很强的心理落差感,这样的路况和地形,建设成本得多高啊?此时此景让我明白了:我自以为小时候我是吃过苦的孩子,现在看来,我也只能是自以为。我立刻收敛了我的天真,但是我不傻。

还没等到自我反省结束,突然堵车了,迎面而来的一辆小卡车坏了,正好挡住了来去的道路,捣鼓半天也没弄好,最后只能电话联系附近的修理工带上配件和工具到现场来修理,我们也只能陪着等了大约3个小时。后来,我们的司机在路通前主动上前找到那几名修理工留下了联系方式,我看到了一个用心工作的司机。当然,这3个来小时我们也不是干等着,车上带了一点续命的小麻花儿都吃光了,还有一种不能吃的蛋—掼蛋。

由于堵车,我们只在回项目之前看了看金扬河隧道的现场情况,天色已晚,打道回府,项目部为我们准备了可口的饭菜。

第二天,终于能从项目部驱车看现场了,但由于昨夜下了雨,我们能看的工点不多。来回花了6个来小时,仅对牛孔隧道、牛孔服务区、绿春管理分中心等场坪情况、土建单位的场坪进度情况有了初步了解。途中,我又开始闹肚子了,一开始我以为只是简单的闹肚子,但是接下来我前前后后闹了两天肚子,我以为是吃了不干净的食物,和同事交流后才知道我和他们大多数人一样,刚到山里水土不服。而后我请教了有经验的朋友,据说需要喝点泥土水,但由于我不喜欢吃土,最终选择了藿香正气液。

后面几天的凌晨,我都被纯天然闹钟“鸡鸣声”叫醒后,仔细思考着怎么开展好下一步工作。在今年的十月,党的二十大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仍然历历在目,报告提出了要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想着到项目这些天的所见所感,虽然这里的条件艰苦、交通不便,但这里的天很蓝、云朵很好看;村民很质朴,阳光很耀眼;小孩笑得甜,空气也新鲜。我到这里工作的意义也不再是简单的为了养家糊口,是在为实现我们国家交通强国的目标努力奋斗,是为了让大山里的村民、孩子们可以更快的从大山通往城市,可以通过便利的交通去更好的享受国家现代化所带来的各种福利。而我作为一名青年领导干部,将扎根一线、立足本职、埋头苦干,在勐绿项目这种条件艰苦的基层、国家建设的一线经受锻炼。我愿意做这大山里的交通建设者,带领项目部的兄弟姐妹们,不怕吃苦、攻坚克难,用勤劳的双手、一流的业绩成就属于我们自己的人生精彩,也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出勐绿力量。(肖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