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不负春光不负农 铁路助力春耕忙

2023-02-13 20:38: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姜超

当前全国春耕生产,正从南到北渐次展开,为保障国内各农区生产需求,铁路部门优先安排化肥等春耕农资运输,在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各大货运站场,一车车原料、一袋袋化肥,正“坐着”火车来往穿梭,一派繁忙景象。(摘自:人民铁道)

据了解,2月8日9时,在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新乡车务段龙泉村站,随着一声火车鸣笛,一列装满了煤炭的列车驶入该站19道煤炭专用线,推入到自动双车翻车机内。河南新乡有着全国单体规模最大的尿素化肥生产基地,煤是化肥生产的重要原材料之一。目前,该基地大部分生产用煤都通过龙泉村站的专用线送达。因此,煤炭的准点到达、高效卸车,对化肥生产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打开春耕的账本,这笔帐简单直观。从农民的角度来说,“春天不种,秋天收啥”,是最朴素的道理。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在春天播下种子,收获的是米袋子,是这一年最重要的一笔收入,更是面对生活的信心。从整个社会来说,抓实抓好春耕生产,打下的是全年粮食丰收的基础!而粮食安全是关系到国民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国家自立的全局性重大战略问题,是国之大者。

保障春耕,加快民生重点物资运输。农业是人类衣食之源、生存之本,是一切生产的首要条件,我国一直都是农业大国,农业生产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春耕农忙时化肥能不能足量跟上,直接关系着秋季的粮食收成,民生保障的基础!春耕生产是全年粮食生产的第一步,关系国计民生。铁路部门通过优化货运运输等方式保障“三农物资”的运输,做到快装快运,确保春耕物资的运送无损坏、无短少、无积压,为春耕春种保驾护航。铁路部门还根据各地天气变化和春耕不同时间节点,按需调配空车,加快车辆周转,24小时不间断装卸作业,安排运力,对春耕物资优先组织、优先装卸、优先运输,畅通农资运输绿色通道,确保农资运输不误农时。

保障民生,铁路运输开辟“绿色通道”为农耕助力。俗话说“人勤春来早,百事农为先”,农业是我国国民经济建设和发展的基础产业,保障农业的发展有利于促进民生的和谐与稳定。在春耕的重要关头,铁路部门充分发挥运输主体责任,利用运量大、运距长、全天候等运输优势,为春耕物资一路亮绿灯。为了确保春耕备耕的有序进行,铁路部门“早部署、早计划、早调运”,通过开辟绿色通道等措施,使化肥、农药、种子等春耕物资第一时间送到田间地头,积极助力农业生产,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春回大地,就在眼前;秋日丰收,明日可期。铁路部门在扎实推进春季农业生产中勇挑重担、积极作为,用科学的运输方案,帮助农户和企业快速抢运春耕物资,为春耕备耕保驾护航,让农业根基更稳,让发展底气更足。(姜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