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师徒档”的春运守护

2023-02-12 20:46: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俊锋

即将迎来50岁生日的刘艳和27岁的肖颖是衡阳电务段衡阳东高铁信号车间监控分析工区的一对高铁信号工师徒。

刘艳参加工作32年,成立工区以来一直担任工长一职,作为首批工长,在工作中摸索出一套自己独有的工作模式与方法,得到段领导的高度认可。曾荣获集团标准化优秀工班长、段三八红旗手、段先进个人,更是年轻职工的“好老师”,今年的春运是刘艳在岗位上的最后一个春运。

刘艳的徒弟肖颖将是下一任工长,在刘艳的带领下肖颖快速的熟悉现在的岗位,也迎来了她在监控分析工区的第一个春运。2014年上班的肖颖,在现场工区和段调度指挥中心岗位分别工作过,段调度指挥中心几年分别在生产组、盯控组、天窗办都待过。2019年共同编写过《信号分析检测系统信息分析》书 。

监控分析工区,主要负责对4个车站及14个中继站的信号设备、安全数据网、EAOS车载视屏、动环等的设备进行监测浏览分析,总结出的高铁盯控流程被段广泛推广,段监测分析工区综合排名第一,是段里的监测“标杆”。

春节前湖南气温骤降,均有雨夹雪或纯雪天气,监测工区为应对凝冻天气情况,严格执行《衡阳东高铁信号车间2023年春运工作实施方案》,落实每天4次的监测浏览:白天时段每天上、下午完成2次管内设备全覆盖浏览分析;晚上对关键道岔、重点设备及预报警信息再进行一次浏览分析;凌晨对报警信息、系统设备工况图进行一次浏览查看。重点加强客走线、正线设备的浏览分析。

在浏览道岔动作曲线的肖颖发现衡山西3号道岔定操反2.5秒至4秒有阻力上升,“道岔操动时标准曲线应该是相对平顺,现在气温低可能滑床板有冰渣存在导致。”马上汇报车间主任李世界。

李世界立即了解管内各站现场天气情况,通知开启道岔融雪装置。“开启融雪可以融化掉表面结的冰层,道岔超动时防止冰雪卡道岔,保障设备安全。”并在次日凌晨加开天窗,对管内道岔、信号机、应答器检查,确保隐患全部排查完成。

高铁“师徒档”通过监测浏览发现设备缺点并及时通知督促现场工区整治处理,实时追踪处理情况并验证设备状态的数据和曲线,使所有发现的设备缺点隐患得到闭环管理,做到了把一切能从监测浏览上体现的设备隐患通通扼杀在摇篮之中。

“70后”信号工师傅带着“95后”徒第,“传帮带”,传承“精气神”!青蓝并肩,匠心永相传,共同守护春运安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