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杭温高铁,开拓浙江振兴

2023-02-09 22:34: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姜超

近日,国内铁路跨度最大的五连跨刚构连续梁——杭温高铁仙居特大桥跨永安溪刚构连续梁顺利合龙,这为杭温高铁全线贯通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杭温高铁北起杭州市桐庐东站,向南经过金华市、台州市,到达温州市,引入改建后的温州南站,线路全长260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全线设桐庐东、浦江、义乌、横店、磐安、仙居、楠溪江、温州北、温州南等9座车站。

杭温高铁改善沿线地区运输服务水平。项目建成后,温州将全面跻身杭甬一小时交通经济圈,再接上沪杭高铁,两个小时轻松到达上海,杭州至东阳、横店、磐安可实现“半小时通达”,杭州至仙居、永嘉、温州可形成一小时交通圈,将极大地拉近中心城市与沿线城镇的时空距离,催生“同城效应”,增强杭州、温州中心城市的辐射及带动能力,推进“环杭州湾、温台沿海和浙中城市群”省域城镇空间发展主体形态的全面串联和融合,推进“杭州、宁波、温州以及金华-义乌”四个都市圈的联动协同发展,全面丰富和完善“三群四圈”为核心的城镇空间结构。

杭温铁路带动铁路沿线地区经济发展。据了解,杭温铁路是建设浙江省真正意义上的1小时交通圈的关键工程,是浙江全面现代化的重要保障。它连接杭州都市区、金华-义乌(东阳)都市区、温州都市区等浙江省三大都市区,形成以三角核心区域辐射浙江东南地区的交通便捷通道,推动沿线城市跨入“高铁时代”。杭温高铁沿线经过多处国家著名旅游景点,人们可以乘坐高铁“直落”温州、杭州,感受“人间天堂”的美好韵味。它的建成将加强沿线地区与杭州、温州等中心城市的联系,擎起浙江的全面发展,强力助推浙江率先实现现代化。

交通枢纽是城市发展枢纽经济的基础!杭温高铁将极大地优化浙江省快速铁路网结构,起到完善区域交通运输结构、密切浙江城市间交流往来的作用,从而加快浙江东南、福建北部全面融入长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依托快速铁路网,发挥同城效应,浙江各主要城市将联结成更加紧密的整体,城际人才交流和人员往来将更加便利。杭温高铁将显著改善温州等城市的交通条件,降低商务交通成本,改善商务环境,有助于推动浙商回归。同时,杭温高铁有利于浙江旅游等城市品牌的整体提升和推介,突出浙江全面融入长三角的概念和浙江城市群独特的资源禀赋,吸引战略投资者投资开发推动沿线高铁新城(区)建设和城市经济发展。

“路通则百业兴”,一条条高铁的修成,推动着一座座城市的崛起,是高铁让人们能够领略“诗与远方”,让我们一起期待杭温高铁带来的惊喜,谱写出浙江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姜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