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对纪检监督工作的思考

2023-02-08 21:18: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郭强

近日,热播电视剧《狂飙》引发无数网友的追剧和热烈讨论,这是一部非常贴近当今社会的反腐剧,从演员饰演角色情节以及最后的反腐成果都引起全社会的反响,网友直呼大快人心。剧情展露了从社会到官场,从省管干部到基层公务员再到社会基层普通群众在剧中也体现了真实的场景。在此我们不讨论影视当中的人物角色饰演表现和有关安欣及高启强的争斗情节,只是想从剧中有关纪检监督工作工作开展方面进行讨论。

剧中开头交待了省教导组下沉京海市进行教育整顿工作,进驻京海进行自查自纠听取工作汇总中发现当地纪检监督部门的自查汇报的主要是常规治安方面的成果,并未达到教导组拔出萝卜带出泥对地方的黑恶势力的整治效果,对各级公安和纪检机关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闭口不谈,远没有达到省教导组整顿工作预想的结果,整顿工作没有大的进展。突破口是省教导组要求大家填自查报告表从中看出来男主角安欣的与众不同,由此才展开了揭开地方官商勾结、黑恶腐败问题的大幕。官员自查自纠都不敢揭露当地主要党政领导干部贪腐成风、充当地方黑恶势力保护伞的真实情况,在教导组谈话询问时也不敢发声,充当没有任何问题的“好人”,都不约而同地选择“沉默”以求自保。这种现象造成对违法违纪行为的调查变成形式主义、阻挠调查,甚至主角安欣在首次向教导组汇报工作也显得“唯唯诺诺”,不敢吐露真实的陈年重大案情,出现这一系列的反常原因可从男主安欣的口中得到部分答案:举报线索到了上面就没有结果了,被举报者消息很灵通且有后台,更可怕的是举报人可能因此而受到打击报复。

正因为在此背景下,剧中京海市才出现了一连串的“悬案”、“死案”。曾经的公安局长孟德海升迁并没有因此受到影响,李响和安欣两人的师傅曹闯(原市刑侦支队队长)为了个人“仕途”,甘愿充当黑恶势力“保护杀的“打手”,两任刑警队长从刚开始刚正不阿到最后选择了与黑恶势力妥协,这一切竟然是主政地方的一把手市委副书记赵立冬在幕后操盘造成的恶果。赵立东为了满足个人贪欲,打着为了城市建设发展的幌子进行“招商引资”,实则向不法商人借机敛财,利用手中权力明目张胆地索要个人好处。赵立东作为党员干部,渺视国家法纪和党规,忘记初心使命,在教导组最终掌握全部线索收网之际,向上级领导“求救”,并处心积虑的用非法手段录音等“设圈套”拉上级领导干部下水,试图形成攻守同盟以阻止案情突破。从剧中细节可以看出赵立东作为地方干部,不仅对党不忠诚不老实,满口说全力配合调查,暗地里却给教导组调查期间处处对调查取证工作设置障碍,甚至授意王秘书为破坏证据不惜草菅人命。严重地损害了政府的形象,与他口中所说“开挖高速找证据是有损政府形象”的说法形成鲜明的对比。其扭曲的人格和心理是一名彻彻底底的党内“害群之马”、是现代社会的“蛀虫”,极大的破坏了地方政治生态系统,坑苦了地方百姓。

那么纪检监督的作用为何没有体现出来呢?剧中开始主角安欣对省教导组数次派人下来调查的结果未抱太大信心,剧中影射出来答案。只要有人举报,举报信就会被人拦截,被举报人不仅平安无事,举报人却会遭到被举报人的打击报复。基层警察陆寒以及追查真相的谭思言遇害多年形成悬案,直到罪犯落网后的交待才揭开案件真相,犯罪手段更令人发指。在查处当地派出所所长陆鹏收受的巨额贿赂后,教导组也意识到其背后的政法系统“保护杀,就在重大案情进展明显的时候,指导组组长徐忠却突然接到配合省里有关个人问题调查的电话。幸好徐组长是一位注重家家风家教、正直可靠、经得起考验党员干部,让对抗审查的腐败分子用“诬陷”赶走指导组的企图落空。

剧中京海市普通党员干部之所以集体沉默是因为缺少斗争精神,位高权重的党政领导干部滥用党和人民赋予其手中的权力和使命,搞 “权钱交易”、“权色交易”,无视党纪国法,纵容涉黑涉恶活动、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杀。

剧中的细节无时不刻的提醒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比如指导组吃肠粉时徐组长坚持扫码AA制付账,徐组长在对高启强“吃顿便饭”的邀请断然拒绝“我还没饿”等,都有所印证。

剧中反腐的精典对话当属指导组徐组长与退休的前省委组织部长黄老交谈的部分。“像我这样的老干部,退下来之后啊,人走茶凉.. 这帮老家伙,没有一个不夸他的。”“我也是十二分的小心,生怕他给我送的是糖衣炮弹,可结果呢,人家什么都不图,陪着我忙活一天就喝口茶,真的什么都没提”“他是生意人,低买高卖,争取点利益,这叫什么做坏事啊..”“扫黑除恶不是已经结束了吗,省里都开了表彰大会了”“你做得太好了,那明枪暗箭就全来了”。在谈话开始前高启强的一句“您能看上我这个养老小院,感谢您”的暗示,让我们不禁想起 “拿人手短吃人嘴短”的道理,也从上述对话能看出其心理博弈。不敢腐是靠法治的,不想腐和不能腐是靠个人信念和担当。

全剧结尾简略地提到了省政法委常务副书记何黎明多次被约谈,仍不交代和赵立冬的关系。还有电话里咆哮的回复“公路不能挖,除非上面换我”如此的反常说明干部自身有问题,经不起考验。在录音证据和徐组长答复其安稳退休的提议时,这位剧中最大保护伞政法系统的 “老虎”选择了自首。

如果说在金钱和利益面前党员干部内心贪婪,失去“底线”和原则是贪腐的根源,党内监督缺失、用人失察,出现有举报线索后不是去彻查纠出“毒瘤”,而是成为犯罪分子的“帮凶”,纪检监督查问题不深挖只走过场,包庇纵容违纪违法行为才是最大隐患。

通过本剧的人物故事脉络映射出地方政治生态系统反腐扫黑的艰难和当今社会人性复杂的深刻问题。可以看出监督工作的层层缺失、纪检监督不作为、巡视巡察整改不深入,“官官相卫”、“官商勾结”公饱私囊,是导致剧中黑恶势力无法无天、败坏地方生态、引起不良社会问题的根源。揭示出由于法制体系建设不健全、党政“一把手”监督弱化导致社会治理低效的乱象。“老好人”式的自查自纠,“避重就轻”式的开展纪检监督,助长了腐败和违法情形的滋生和膨胀。由此证明了全社会常态化反腐,无死角全方位廉政、廉洁教育以及党内监督工作的长期性和必要性。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抓思想政治建设、打造干部廉洁、为民服务的党员干部基层组织是干事创业所需做好做实的首要任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