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温馨春运 保障运输

2023-02-08 21:15: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强箭

春节以来,铁路春运客流持续回升,1月22日至2月1日,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1.02亿人次,同比增加3351万人次,增长48.7%,日均发送旅客931万人次,恢复至2019年春运同期的90%,其中1月26日至2月1日旅客发送量连续7天超千万人次,铁路运输安全平稳有序。节后春运,铁路部门根据客票预售情况和客票候补大数据,动态优化旅客列车开行方案,最大限度满足旅客返岗需求。针对成都、重庆、武汉、长沙、南宁、昆明至广州、深圳,哈尔滨至北京,兰州至乌鲁木齐等热门方向客流增加的情况,及时采取开行夜间高铁、动车组重联、增开临客、普速列车加挂车辆等多种措施,千方百计增加运力投放,节后日均开行旅客列车近9300列,比2019年同期增长了6.8%,全国铁路单日最高开行旅客列车10600余列,较2019年春运同期增长15%。同时,保持普速列车开行规模,开好公益性慢火车,努力满足旅客出行需求。(摘自:新华网客户端)

  今年的春运相比于往年是不同的,今年疫情政策优化开放,很多在外务工的打工人在疫情开始的那一年就没有回家,今年他们都踏上了回家过年和家人团聚的征程。今年春运的客流增长率也高于前几年,铁路部门将根据客流需求,最大限度增加运力,加强旅客运输组织,科学有效应对大客流,动车组大多采用重联或增加运输车次等方式,加大运输能力,从而可以送更多的人到他们的目的地。各地的车站及列车也为春运做足了各种准备,比如针对节后四川、重庆等地务工人员集中出行的情况,铁路部门与地方政府、用工企业紧密联动,大力开行“点对点”务工专列,在进站、候车、检票、乘车等环节开辟专用通道和候车区域,提供全程服务,助力务工人员安全顺利返岗。

今年新客规发布后,提供给广大旅客的优惠力度也是可观的,特殊票种的数量也随之增加,但还是有很多家长在给自己孩子在儿童票购买情况上还不是很熟悉,也有很多家长在孩子未满6周岁时,没有及时给孩子申领免费乘车儿童,也有家长表示不知道孩子现在的年龄要购买儿童票,还是用以前的身高标准来衡量是否需要购买儿童票。但尽管这样,车站和列车在服务这类旅客时还是耐心向旅客解释。

今年的春节运输中,铁路部门不仅在加大运输的同时,在春节和元宵节等重要节日中,部分列车都在车上采用和旅客互动等方式一起过节,温馨旅客的回家路,在旅途过程中增加一份色彩,也非常有意义。最后还是要提醒旅客们,在公共场合及乘车过程中,还是要戴好口罩,做好自身防护,共同维护良好的出行环境,在列车超员情况下,为保障运行安全,旅客列车将不办理旅客延长乘车服务,请无票旅客及时下车,避免列车运行晚点。(李强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