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运输,拉近区域发展繁荣

2023-02-08 21:15: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强箭

来自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的消息,截至1月31日,中老铁路累计开行旅客列车2万列,累计发送旅客1030万人次,交出了一张亮眼的客运“成绩单”。中老铁路全长1035公里,北起中国昆明,南至老挝万象。自2021年12月3日开通以来,铁路部门科学分析旅客出行规律,精准投放运力,并不断丰富客运产品、优化站车服务,较好满足了旅客的出行需求。其中,国内段日均开行旅客列车56列,单日最高开行70列,累计发送旅客870万人次。老挝段日均开行旅客列车8列,单日最高开行10列,累计发送旅客160万人次。(摘自:新华网客户端)

中老铁路是一条连接中国云南省昆明市与老挝万象市的电气化铁路,由中国按国铁Ⅰ级标准建设,是第一个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共同运营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跨国铁路,中老铁路是一条友谊路。这条铁路的开行,寄托着中老人民的友好情谊,更是中老两国命运与共的生动写照。中老山水相连,社会制度相同,是名副其实的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 

 中老铁路在昆明和万象之间,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长,给沿线人民出行带来极大便利。中老铁路老挝段设计时速160公里,从老挝首都万象出发,至文旅胜地琅勃拉邦只需1小时40分钟,至中老边境老方一侧的磨丁最快只需3小时20分钟,为老挝民众带去了高效的现代生活方式。凭借“运载能力强、安全性高、运输成本低”的特点,新开通的中老铁路成为带动中老进出口贸易的黄金路线。中老铁路大幅节约时间和运费,与海运和空运相比,拥有更大优势,受到市场广泛欢迎。

 中老铁路也是泛亚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中老铁路的开通运营,加速了泛亚铁路的修建进程,泛亚铁路全线开通运营后,东南亚各国还可以通过昆明进入我国西部地区,并且连通第二座亚欧大陆桥,对于中国和东南亚各国乃至全世界的经济发展有重大的推动作用,让昆明变成一个重要的国际枢纽,曾经铁路网少、偏、差的云南铁路将有望重新格局和定位,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将不断提升。

 此外,列车上的服务,也是非常贴心的,对于重点旅客,列车能做到及时关注,热情主动的提供服务,列车员在重点旅客坐席旁挂上显眼的小挂件,方便在旅途中及时为他们提供帮助,让旅客的体验更美好。(李强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