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致富车”向着新生活加速奔跑

2023-02-08 21:14: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文胜

1月29日,重庆北站,5609次“慢火车”停靠在站台迎客出发。这趟“老”火车一直服务在渝怀线,2023年春运,它以崭新面貌亮相。(中国新闻网 1月29日)

今年春运,全国81对公益性“慢火车”依然在崇山峻岭间常态化开行,为沿线百姓出行提供便捷服务。从年前返乡的归心似箭,到年后离乡的依依不舍,“慢火车”承载着游子们的乡愁与梦想踏上新征程,向着新生活加速奔跑。

创新服务,“慢火车”提升百姓出行体验感。据悉,公益性“慢火车”途经我国21个省区和35个少数民族地区,经停530座车站。从华北平原到西北边陲,从大别山区到秦巴腹地,从土家苗寨到雪域高原,公益性“慢火车”票价不变、逢站必停,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心之所向。铁路部门在坚持票价不涨的同时,不断升级列车服务,让出行体验更舒适、更美好。其中,成昆铁路“慢火车”通过升级改造,推出了学习车厢、健康驿站车厢、成昆风采车厢、流动集市车厢、慢车牧歌车厢等多样化功能车厢,满足沿线人民群众对旅行生活向往的新期待,成为名副其实的致富车、赶集车、求学车、幸福车。

与时俱进,“慢火车”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作为铁路扶贫工作的一张亮丽名片,81对公益性“慢火车”如今已从“脱贫致富车”转变为“乡村振兴车”,承载着新的历史使命。近年来,“慢火车”不断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旅客出行需求变化,已经不再局限于解决老少边及欠发达地区出行难的单一层面问题。铁路部门将公益性“慢火车”开行与当地产业发展、惠农助学、旅游开发等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开发“慢火车+”产品,打造“旅游网红车”,搭载更多致富资源奔向新农村,进入沿线百姓钱袋子,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

为民服务有温度,细节之处见真情。在高铁贴地飞行的新时代,“慢火车”初心不改,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不断上演着助力乡村振兴的温暖故事,载着沿线百姓驶入共同富裕的快车道。(邓文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