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亲切关怀 殷殷嘱托 凝聚昂扬奋进力量

2023-02-08 21:14: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勇

习近平总书记对铁路工作高度重视,每每在重要节点、关键时刻都会对铁路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又视频慰问铁路一线干部职工和公安干警,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心系百姓安危冷暖的为民情怀,充分体现了对铁路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全路干部职工的亲切关怀,充分体现了铁路在交通运输系统及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重要地位,为我们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铁路春运工作,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更好统筹客运和货运,坚决打赢春运攻坚战、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勇当服务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火车头”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强大动力。(摘自:人民铁道)

为期40天的2023年春运已拉开帷幕。1月8日,北京商报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集团”)获悉,1月7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621.7万人次,1月8日,截至发稿时,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610万人次。专家分析认为,按照目前的态势预计,2023年铁路春运有望达到2019年春运90%以上的客流水平。

同时,北京商报记者梳理今年与往年的春运线路发现,成渝地区持续多年成为春运热门目的地,自北京、珠三角、长三角地区向中部地区和西南部的成渝等地区运力也比较紧张。为此,国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安排的最大客座能力比2019年春运增长11%,下一步,国铁集团还将做好运力调剂和补充,尽可能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铁路客流

有望恢复至三年前九成以上

据交通运输部初步分析研判,春运期间客流总量约为20.95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99.5%,恢复到2019年同期(29.8亿人次)的70.3%。

在铁路客运方面,2023年国铁集团历史上首次未发布春运客流预期值。国铁集团目前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7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621.7万人次。1月8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610万人次,开行旅客列车8449列。

今年的铁路客运情况或可根据往年进行推测。数据显示,2019年春运开启首日(1月21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953.2万人次,当日预计1月22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930万人次。

“随着‘乙类乙管’措施的实施,与2020-2022年春运相比,2023年春运长途客流将明显回升,短途客流进一步增加。与2019年不同的是,2019年节后15天返程客流明显不足,而今年节前节后都将迎来客运高峰。”中国交通运输协会新技术促进分会专家委员解筱文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对此,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徐成光在1月6日举行的发布会上介绍,预计节前以大城市向周边城市及主要劳务输出省迁移为主,探亲流、务工流叠加,客流强度有所提升;节后则以主要劳务输出省及中小城市向中心城市聚集为主,返程客流相对错开,1月27日(正月初六)和2月6日(正月十六)前后将出现两个返程高峰。

“按照目前的态势预计,2023年铁路春运有望达到2019年春运90%以上的客流水平,或持平,或将接近4亿人次,日均客流接近1000万人次。”解筱文表示。

“三年来的春节,我国政府一直提倡就地过年,今年很多地方提出了欢迎大家回家过年的口号。”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则对北京商报记者这样表示,“因此,交通运输部认为可恢复至2019年的70.3%,但是我推测今年可能会超过预计的水平。”

部分时段

铁路客票已“吃紧”

“随着‘乙类乙管’措施加快落地,跨区域人员流动加速释放,加之疫情三年来公众累积的回乡过年、探亲访友、旅游观光等出行需求将集中释放,春运客流将从长期低位运行到快速恢复攀升,交通运输组织将从低负荷状态到满负荷运行状态。”徐成光介绍。

其中,部分线路将可能面临较大的运输压力。国铁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根据售票情况来看,今年节前,自北京、珠三角、长三角地区向中部地区和西南部的成渝等地区运力比较紧张。

按照旅客出行规律,2023年春运高峰期为农历腊月廿八(1月19日)、腊月廿九(1月20日)、除夕(1月21日)。北京商报记者通过12306平台查询发现,截至1月8日20时,1月19日自广州向武汉的128趟列车中,仅9趟列车还有余票。同时,1月19日北京前往石家庄、郑州、武汉等地区的车票在1月5日发售时即迅速售罄。

今年春运“压力山大”的线路与此前十分相似。2019年春运期间,北京局集团公司加开东北、川渝、长三角等方向旅客列车47列;上海局集团公司加开川渝、中原、安徽、云贵、湖南、江西等方向旅客列车41列。同时,据铁路总公司2020年数据,1月10日北京地区返程的热门方向是哈尔滨、长春、成都和重庆;上海地区返程的热门方向是西安、成都和贵阳;广州地区返程的热门方向是重庆、贵阳和昆明。

据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不管是北京、上海还是广州,开往成都、重庆的车次都最为热门。此外,北京开往哈尔滨、长春和沈阳等地,上海开往贵阳、郑州和西安等地,广州开往贵阳、武汉等地的车次也较为热门。

铁路客运能力

比2019年增长11%

春运客流量攀升,挑战也随之而来。“与往年相比,今年春运人流高峰与疫情高峰叠加,是近年来不确定性最多、情况最为复杂、困难挑战最大的一次春运。”徐成光表示。

为此,相关部门也在着力让春节期间铁路运力进一步得到保障。国铁集团客运部主任黄欣在1月6日举行的发布会上介绍,在春节前,全国铁路高峰日最高可开行旅客列车6077对,客座定员可达904万人;在春节后,高峰日最高可安排开行旅客列车6107对,客座定员可以达到914万人;最大客座能力比2019年春运增长11%,能够较好地满足春运期间旅客出行需求。

在春运全国铁路的运力安排方面,黄欣提及,将加大重点地区和时段运力投放。节前,在北京、沪宁杭、广深等客流集中地区,日均安排开行直通旅客列车1623.5对,同比增加34.5对;安排开行夜间高铁列车222对,同比增加25对。节后,在成渝、武汉、南昌、湖南等客流集中地区,日均安排直通旅客列车814.5对,同比增加18对;安排夜间高铁列车135对,同比增加14对。与此同时,保持普速旅客列车必要开行规模,持续开好公益性慢火车,保障边远地区群众基本出行。

同时,铁路部门也在积极营造健康安全出行环境。上述国铁集团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国铁集团将强化车站客流组织,严格控制列车客座率,引导旅客有序分散进站候车,保持安全距离。同时,加强卫生间、洗手池、电梯扶手、座椅等重点处所通风消毒,定期开展环境采样监测,保持站车良好环境;积极推广无接触式服务,加强旅行健康宣传提示,引导旅客全程佩戴口罩,强化自身健康防护。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