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坚守红线 把牢底线 坚决确保铁路安全稳定

2023-02-08 21:13: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勇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铁路安全是总体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公共安全的重要领域,事关社会稳定、政治安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奋力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率先实现铁路现代化,勇当服务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火车头”,我们必须进一步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大安全观,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守政治红线和职业底线,坚决确保铁路安全稳定。(摘自:人民铁道)

火车越跑越快,为确保准时准点,列车运行的每个环节都有严格的时间规定。对铁路上的一些岗位来说,时间更是宝贵,时间越紧张,他们的工作难度就越大,火车进站停站时,他们要与时间赛跑,这便是铁路上水工和吸污工。敦煌火车站上水组组长杨建斌,和兰州西动车所地勤机械师陈宝太,就是其中的一员。(3月2日央视网)

受疫情防控等因素影响,今年春运期间,铁路客运总量显著下降。旅客出行人数的多少,丝毫不会影响铁路人为此而作出的准备和努力,如新闻中给旅客列车“补水”的杨建斌,争分夺秒,跑前忙后,一天弯腰上百次;又如通宵达旦与时间赛跑,一天清洁400个卫生间,为旅客创造舒适环境的陈宝太。正是这千千万万个“杨建斌”、“陈宝太”,如同一个个旋转不停的齿轮,时刻绷紧着神经,为春运安全、顺畅地运行,默默地奉献自己的能量:行走在列车上,为广大旅客提供温馨服务的客运人;矗立在寒风中,组织旅客上下车的车务人;紧盯屏幕,时刻监控信号系统的电务人;不停敲敲打打,为列车保驾护航的车辆人;奔波于漫长的线路上,时不时俯身养护铁轨的工务人;全神贯注,沉着驾驶列车的机务人;化身“蜘蛛侠”,在高空中检查每一寸高压线缆的供电人……

这些默默奉献的铁路人,和普通人一样,有自己温馨的家庭,他们的父母、爱人和子女,同样期盼着全家团聚。但是,为了春运的顺畅和安全,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毫无怨言地暂别了家人,冒着严寒坚守在第一线。“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这些铁路人秉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为旅客平安出行保驾护航,努力将“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落到实处。他们犹如寒冬里的一团火焰,用执着与奉献诠释自己的使命,温暖了你我他。 (王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