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在列车上挂上花灯

2023-02-08 21:12: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勇

 2月4日,一场以“玉兔纳福盈如意,高铁团圆庆元宵”为主题的高铁灯会在G8039次列车上举行。沈阳客运段列车工作人员为旅客准备了舞狮和歌舞表演,并给旅客送上了煮好的元宵,为大家送去满满的节日祝福。图为沈阳客运段列车工作人员在列车上挂上花灯。(摘自:人民铁道)

除夕,是中国的传统佳节,每到这一天,远方的亲人都要回到家里与亲人团聚,吃上一餐团圆饭,表示一家人永远团团圆圆,相亲相爱,幸福美满。长沙客运段怀化片区铜深车队三组值乘的怀化开往深圳西的k9259次列车,除夕夜正在铁路线上运行,在万家团圆之际,服务好旅客永远是他们心目中最重要的事情。列车长刘广一语道破铁路客运工作人员的工作性质:“我们铁路客运人员没有节假日的概念,逢年过节列车必须运行,我们一家不团圆,是为了换来万家团圆。”

火红的灯笼一字排开、印着新春祝福的彩带悬空高挂、活灵活现的‘牛福’贴上车窗、贴上喜庆的手写对联、悬挂中国结……经过列车工作人员的精心布置,列车餐车张灯结彩,喜气洋洋,浓浓的节日气氛扑面而来,引来了不少旅客前来拍照合影留念。

“我们的年夜饭是全国最早的年夜饭。”列车长刘广笑着告诉记者。列车工作人员因工作性质不同,他们的交接班时间是早晨8点、下午4点、晚上零点这三个时间点,也就是他们的年夜饭必须在下午4点分两个小班开餐(一个小班在车厢值乘),长沙客运段工会给列车乘务员精心准备了鸡、鸭、鱼、肉、排骨等丰富的食物,保证列车工作人员在列车上过好年。列车餐车4个厨师从早晨7点开始忙碌,精工细作,确保给乘务员送上色香味俱全的年夜大餐。

“抽红包咯,为了增加气氛,红包有大有小,但我送给你们的祝福是一样的,祝大家在牛年牛气冲天,牛年大吉1年夜饭开餐之前,列车长让工作人员抽红包的活动立马把气氛推向了高潮。

从湖南新化上车的周老先生现年78岁,一个人上车去广州过年,没有其他任何陪同人员,来餐车找到列车工作人员,他身上没有钱,希望列车给他一个便饭吃。列车厨师肖昶辉得知消息后,现炒了一盘湘西腊肉给老人家吃,并送上矿泉水说:“老人家您没钱了没有关系,我们列车也要让您在车上过好年。”

“在家里一家人吃完年夜饭后都是围成一团看春晚,我们吃完年夜饭是邀请旅客一起来餐车搞活动,让旅客在列车上过一个有意义的除夕,也是我们服务工作的重要环节。”列车长刘广向记者介绍说。

年夜饭之后,刘广在餐车铺开笔墨纸砚,现场书写春联、福字送旅客,刘广亲自设计的“牛福”得到了很多旅客的欢迎。刘广是广铁集团书法家协会会员,今年是牛年,他特意设计的牛年福字,右上角是一个牛头的牛角,也像一个金元宝,代表财源滚滚,右下角是一个圆,代表团团圆圆,圆内有一个小福字,整个图片又组合成一个大福字,代表福中有福。“这个牛福在除夕夜送旅客的寓意是,祝愿旅客朋友们在牛年财源滚滚,团团圆圆,福中有福。”刘广表示。有旅客用手机直播刘广现场写牛福,得到牛福的旅客都要求跟他合影留念。

“为了迎接旅客回家,让旅客离家越来越近,列车客运人员必须离家越来越远,逆向而行1这就是铁路客运人员的真实写照。当旅客回家后享受亲人团聚的时候,他们只能通过电话给家人拜年,当旅客听到万家灯火团圆夜的爆竹声时,他们只能听到车轮滚滚向前的“咔嚓”声,铁路人的春运,就是铁路人的家国情怀的真实体现,向他们致敬!(王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