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京张铁路遗址公园

2023-02-08 21:12: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汪思婕

“京张铁路遗址公园旨在发掘弘扬京张铁路承载的精神价值,为居民增添一处听得到鸟语虫鸣、看得到历史新生、触摸得到城市温度的标志性城市活力空间。”海淀区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园的建设还横向打通了东西向四条道路,重新缝合被铁轨割裂的两侧城市空间,城市焕发新的活力。(摘自新华网)

    9公里的京张旧线路计划经过合理的拆除和保留,建成集遗址、文体、商业于一体,纵贯南北、横连东西的京张铁路遗址公园。随着海淀区街镇责任规划师制度的开展,未来7个街镇的责任规划师和高校合伙人团队将积极征询街镇居民的意见建议,汲取各方智慧,“滚动式”完善设计构想,共同完成京张铁路遗址公园的设计建设。

    遗址公园将连通原铁路沿线的现有绿地,将郊区绿色引入城市,打造真正的“城市花园”,规划预计增加绿地超过30公顷直接服务周边1公里内26个社区、8个高校、31万居民;将建设跑步道和步行道贯通的城市慢行廊道,给市民提供运动休闲场所;还将通过原铁轨空间的留白和重建,尽可能保留沿线重要历史记忆点,让文物古迹和老房子“讲故事”。

    此外,京张铁路遗址公园还将成为活力共享的城市公共空间,这里不仅建设无障碍设施,未来还会举办运动健身、艺术创意和文化民俗等活动,通过基础设施的改善,提升空间活力。这将更大的方便我们了解历史,带领后辈了解曾经由詹天佑带领建成的京张铁路是多么的不易,还将曾经的“城市灰色地带”变成了现在“公共绿色空间”,以绿色公共空间建设带动区域城市更新,推进城市功能弥合,让城市面貌焕然一新,让公园成为公众共治共享的典范。

    京张铁路遗址公园不仅是一条通往城市中心的绿色廊道,更是一处听得到鸟语虫鸣,看得到历史新生,触摸得到城市温度的标志性城市活力空间,让我们沿着旧枕石枕木铺成的小路,慢悠悠的来一场探秘铁路文化之旅吧!(汪思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