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慢火车彰显铁路为民情怀

2023-02-02 20:21: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肖翔宇

  (肖翔宇)5640/5639次列车是一趟穿行在贵州黔东南逢站必停的“慢火车”,沿途停靠16个站点。列车长胡贵川5年来帮助铁路沿线村民“带货”。(1月21日 多彩贵州网)

 在高铁动车组已经在世界上成为国家名片的现如今,我国的西南、西北、东北等偏远地区,却仍然开行着81对公益扶贫的慢火车。这些慢火车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票价低、停站多、速度慢、运行于我国偏远山区。虽然“慢火车”速度慢,但却是偏远地区人民的经济快车,无数贫困百姓靠着它们摆脱贫困走向小康。

 慢火车给予了偏远地区孩子们走出大山的宝贵机会。在偏远山区还只能靠双腿一步一步走出来的时期,大山里的孩子们因地理位置因素基本处于与世隔绝的状态,根本无法获得外界丰富的教育资源,因此他们一辈子只能囿于大山之中,更没有任何发展的机会。随着公益扶贫慢火车开通之后,外界丰富的教育资源便可以通过铁路源源不断地输送进大山,为山区的孩子们提供更多学习资源,自此,大山中的孩子们不再被茫茫山区断送前程,他们更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走出大山,学成之后为家乡父老致富奔小康提供强劲的助力。

  慢火车打通了偏远山区特产向外流通的渠道。目前正在开行的81对慢火车中,大多都穿越崇山峻岭和深沟险壑,将大山村寨与外界紧密相连。因此慢火车便自然而然地成了大山深处贫困百姓们出行和售卖自家农副产品的最佳渠道,他们自产的蔬菜水果、腊肉香肠等农特产品靠慢火车远远不断地送出大山,为他们换回了改善生活质量的资本。甚至有些慢火车上的列车长和乘务员也会帮着老乡们“带货”,使得整列慢火车瞬间变成了一个可以移动的超市,许多老乡的产品往往还没到站就被车上其他乘客一抢而空,慢火车让贫困百姓们摆脱贫困奔小康成为了可能。

  慢火车可将偏远山区旅游资源得以充分开发。公益慢火车开行的区域大多都是少数民族聚集的偏远山区,为外界人们探寻大山深处打通了渠道,这些地区由于地势偏远从未开发,蕴含着的丰富旅游资源通过慢火车的连接得以逐步开发,势必振兴大山深处的旅游业,为贫困百姓致富增添了更多砝码。在节假日,越来越多厌倦了城市喧嚣的人们都愿意选择乘坐着慢火车进入偏远山区度假,这不仅丰富了城市人民的日常生活方式,更能带动偏远地区的旅游资源开发,实现旅游扶贫。

  在高铁引领潮流的时代,慢火车的存在是国家为消除贫困采取的一项重要扶贫措施,铁路部门也将以“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源源不断向贫困人民架起经济支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