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钢铁驼队”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

2023-02-02 20:25: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文胜

满载日用百货的X8151次中欧班列(西安)1日从西安国际港站缓缓驶出,一路向西开往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预计18天左右抵达。今年一月份,中欧班列(西安)开行达346列,创历史同期记录。(中国新闻网 2月1日)

释放国际贸易活力,让发展更加繁荣。中欧班列依托运行时间短、安全稳定、绿色环保的优势,已经成为服务区域发展、畅通中欧贸易、加强国家合作的运输大通道,为持续拓展国际联运通道,畅通欧亚贸易作出重要贡献,加速了要素资源跨国流通,深化了国际产能合作,增强了国家彼此之间的经济繁荣,描绘出新形势下共建“一带一路”驭风前行的生动画面。

提升国际运输能力,让联系更加紧密。经过十余年的探索和实践,中欧班列已经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是连接亚欧大陆国际物流运输的大动脉。作为我国向西开放的霍尔果斯口岸,在通关便利化上不断升级进步,当地政府统筹海关、边检、铁路等联检单位协同配合,整合运输模式,实施“两步申报”、“提前申报”、“追溯管理”等便利化措施,实现进境班列“秒放”、出境班列“快放”,全力保障口岸高效便捷通关,进一步提高了整体“带货”能力,有助于拉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增添国际合作动力,让开放更加深入。中欧班列之所以广受欢迎,还得益于我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各项举措,通过落实开放政策,举办各类国际展会,互利共赢的合作局面得到巩固。一直以来,全国各地都不断出台鼓励措施,支持中欧班列的发展。在各地政策扶持下,中欧班列开行数量每年都在增加,已然成为连通亚欧大陆的主要桥梁和绿色通道,是我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各个方面的更广、更深层面“互通互联”的重要纽带。

沿着昔日张骞凿空之路,“钢铁驼队”过荒漠、闯戈壁,将西北边陲变成开放前沿,赋能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一带一路”建设增添了“铁”动力。(邓文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