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高铁领跑世界,铸就复兴之路

2023-02-02 20:20: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华东

(李华东)1月16日,复兴号家族中最“抗冻”、最智能的成员——CR400BF-GZ型复兴号高寒智能动车组落户黑龙江,春运期间将首次在我国最北端高寒地区开行。这标志着时速35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再次刷新极寒运行纪录,中国高铁实现新突破。科技日报17日报道。

  据了解高寒智能动车组设置“高寒专属”滤网,能够有效防止冰雪通过滤网进入设备舱内部,并带有电伴热系统,即使在在我国东北地区-40℃低温、冰雪环境下也能保证旅客正常需求,天寒地冻依旧可以保持奔跑如常。这无疑是中国高铁又一技术创新,从速度领跑到极致的乘坐体验再到适应各种恶劣环境,中国高铁再一次印证我国强大的创造力和创新力。

  从零到一是引进吸收,从一到多是创新发展。中国高铁从无到有,再到完全自主产权,其发展时间不过短短的二十几年,中国高铁技术有了飞速的发展,成为不可复制的奇迹,这是其他国家无法比拟的。2017年6月25日,“复兴号”列车在京沪高铁正式双向首发,复兴号从300公里提高到350公里时速,我国再次成为世界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而且总能耗与和谐号380相比下降10%,载客量也大大的提升,乘坐舒适度也得到很大的提高,各项性能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此次又成功研发高寒智能动车组,中国高铁已成为引领世界高铁的先行者。

  中国高铁每一次突破技术壁垒,来源于无数科技创新者对极致的执著追求。高铁动车组是集制造、通信、材料、装备于一体的综合体,每一个领域都是目前的科技前沿,无数的科技创新者在各自的领域里毫厘之间的较量和夜以继日的艰辛付出,把科技成果不断推向新高度,铸就高速铁路国家技术创新体系,“复兴号”就是由这个大型创新体系合理铸就而来,最终让动车的标准高于欧洲和日本的标准,能让中国高铁技术别具特色,达到世界的先进水平。

  高寒智能动车组刷新极寒运行纪录,我相信创新之力必定会在中国高铁上再立新功,在禁区内建设铁路,让动车组适应在各类严酷的环境中,驰骋在我国的大江南北。承载着几代中国铁路人智慧的动车组,驰骋在高速发展的时代之轨上,为国家经济建设构建高速通道,为民族的复兴打下坚实基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