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饱含春意的“暖流”,让春运回家路尽享暖意

2023-01-31 20:40: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志权

春节,是中国式的团圆。回家过年,也是中国老百姓独有的浪漫。为期40天的春运,已过去二十于天,随着国家优化疫情防控“新十条”措施的出台,春运群众返乡、探亲、旅游等出行需求进一步增加。今年的春运让我们看到了久违的铁路客流,看到了归心似箭的游子对家乡思念、与家人团圆的渴望。

春运岁岁有,年年却不一样。春运40天时间里,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旅游流,基本出行需求增加......这也是铁路职工最繁忙的时候。

铁路部门精心准备,为旅客营造更温馨的出行环境。神州大地上,疾驰的列车里,一张张真挚的笑脸,一个个喜庆的场景,共同构成2023年春运,这幅温暖祥和的画卷。

不断延伸的铁路轨道,满载着游子对故乡和亲人的牵挂,安顿着旅客心中那份阖家团圆的乡愁。比如最近备受关注的儿童优惠票不再以身高为标准,而是按年龄划分学生优惠票不再规定乘车时间限制。铁路部门还积极推广无接触式服务,引导旅客有序分散进站候车。保持安全距离,加强卫生间、洗手池、电梯扶手、座椅.....他们重点处所通风消毒,引导旅客全程佩戴口罩,强化自身健康防护,严格规范做好一线职工健康防护,加强保洁、安检、餐饮、业务外包人员一体化管理,让回家之旅更畅通,感受到铁路在提速的同时也在升温,折射出铁路部门在为人民服务上,有着真切的感情和担当。

在节前春运中,铁路部门科学精准安排运力提升客运能力,强化车站客流组织,加强重点处所通风消毒,营造健康安全出行环境,优化12306系统功能,持续开展适老化和无障碍化改造,为老年人和障碍人士购票提供便利,在全国3200余组动车组列车上,推行“铁路畅行码”服务,为旅客提供更为舒适的乘车体验。

  生产一线的铁路工务部门,正用心写好春运保安全抗疫情答卷,他们摸准考卷情况,紧盯当前春运设备整治,防寒防断等重点工作,组织开展干部走区间、查隐患,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他们利用春运前有限的天窗,及时做好整改销号,切实为春运提供优质设备。他们还以“题目难度”为抓手,抓好春运期间保安全抗疫情工作,干部盯控现场跟班作业,让旅客春运走得更平安、有序、温馨;他们强化责任落实,认真落实“查考保”管理新机制,检查和督促干部正确站位和找准定位,增强危机感和责任感,提高岗位履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他们将春运安全管理对接到现场,写好满意答卷,抓好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他们坚持系统思维,统筹兼顾好安全、疫情工作,明确工作职责,压实工作责任,以实打实的行动,将重点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营造目标一致,压力共担,成果共享的良好氛围。

  这个春运如同一条纽带,把无穷的远方和无数的人们联系在一起,铁路部门让旅客旅途很暖心。这个春,铁路缩短了游子回家的路途,也温暖了返乡人的心。在沿途的火红年味中,铁路部门一系列便民措施和智能化体验,让旅客们感受到了春运的温度,更是标志着如今的春节氛围,已经润物细无声,融入每一个旅客的生活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