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公益“慢火车”,是沿线百姓心中的幸福车

2023-01-15 20:04: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思格   

1月8日,家住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加格达奇区白桦排乡的75岁老人张华军踏上由加格达奇开往齐齐哈尔的4046次公益性“慢火车”。车厢内的装饰让他眼前一亮。) 公益“慢火车”,是承载着百姓致富的梦想。而这趟由齐齐哈尔至加格达奇的4045/4046次列车前身是由齐齐哈尔至古莲的6245/6246次“慢火车”,至今已运行40多年。这趟列车一路向北,跨过嫩江平原,穿行兴安林海,全程431公里,单程运行9小时52分,沿途停靠32站,其中二道湾、青水山、团结、八方、白桦排等14个站每天只有这一趟列车经过。虽然它逢站就停,速度又慢,但是它票价低,为沿线百姓的出行和货物运输提供了便利。 慢火车上,旅客享受到的服务一点确一点也不“低廉”。年关将至,铁路部门根据旅客出行需求,持续优化普速旅客列车开行结构并为列车车厢进行装扮,让沿线百姓在列车上也能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只见车窗上贴满了红色的窗花,列车内还挂着“列车大集”四个大字,这时,车厢内传来了吆喝声、叫卖声和询价声,在列车上的小桌板上摆满了应有尽有的物品,有卖蔬菜的、零食的、特产的、手工的……偏远的地区购买物品时十分的不便,“慢火车”上设置了这么一个集市,让百姓们能够坐着列车在回家和走亲戚的旅途中也能买到心仪的年货。 这趟公益性“慢火车”,不仅给偏远林区的居民带来致富的希望,还拉近了沿线各少数民族群众的联系。虽然车次变了,但服务没有变,车厢里赶集的旅客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在他们心里,这不仅是一趟流淌着欢乐的列车,更是帮助沿线各民族群众实现乡村振兴的幸福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